字體大小:

何種體質適合冬令進補?

文/台北榮總傳統醫學研究中心住院醫師楊仁鄰

進補的主要目的是「補虛益損」。不過,進補並非只能在冬天進行,重點在於必須了解進補者所需補的「虛」為何?根據其身體的不足,以適當的進補來改善強化身體的機能。中醫理論常將一般人的「虛」主要區分為氣虛、血虛、陰虛和陽虛四大類,針對不同的情形各有不同的補法。

  一、氣虛型:這類型常見症候有精神較易倦怠、說話語聲低微、容易冒出虛汗、舌質色淡型胖舌苔白、脈虛無力等。氣虛當「益氣」,此類型的人可選用具補氣功用的藥材,如人參、西洋參、黃耆、黨參、山藥等,常用補氣方劑有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等。

  二、血虛症:這類型常見症候有面色萎黃、嘴唇指甲顏色較蒼白、常頭暈心悸、容易健忘失眠、手足常覺發麻、舌質色淡、脈細無力等。血虛當補血,此類型的人可多選用具補血功用的藥材,如當歸、熟地黃、阿膠、龍眼肉、雞血藤等,常用之中藥方劑如四物湯。一般血虛如遇兼氣虛型的,需配用補氣藥;血虛兼陰虛型的,需配用滋陰藥。

  三、陰虛症:若有容易潮熱、夜晚盜汗、手足胸口等五心灼熱感、常覺口燥咽乾,或有乾咳少痰、眼睛乾澀、舌紅少苔等症候時,即是屬於陰虛型。陰虛當滋陰,此類型的人則應從沙參、生地、天冬、麥冬、黃精、玉竹、石斛、枸杞、桑椹、女貞子、龜版、鱉甲等藥中選取。

  四、陽虛症:這類型常見症候有面色皝白、四肢不溫、胃口差、大便稀溏、舌質淡嫩、脈微細等。陽虛當壯陽,此類型的人常可選用鹿茸、紫河車、蛤蚧、冬蟲夏草、杜仲、附片、肉桂、肉蓯蓉、菟絲子、巴戟天、等藥物。

  食用進補藥膳還須注意若患有表邪(如感冒)在身,一般宜先清後補,亦即必須先將疾病治好才能開始進補,以免助邪或留邪為害;另外,若進補者本身虛弱傾向並不明顯,則應根據不同的體質及強弱進行適當的補法,避免因「補不得法」而「越補越大洞」。以中醫的理論來說,人的體質可依照幾個原則來分類:

第一種是以寒熱來分:

  1.熱性體質:凡常有屬於緊張、興奮、亢進、炎症、充血之症狀,如常有口乾、口苦、口臭情形,喜喝冷飲,較怕熱不怕冷,尿量少而色黃,甚至有騷味,常便秘痔瘡容易發作疼痛出血等即是屬於這類。

  2.寒性體質:若有屬於弛緩、萎縮、衰退、無力、貧血之症狀,如不常喝水卻口不易渴、喜喝熱飲、尿量多而頻、手足常易冰冷等則屬於這類。

第二種是以實虛來分類:

  1.實型體質:身體所表現的證候常是強盛或餘裕的,如身體壯實、聲音宏亮、行動力氣足、精神體力充沛、不易疲倦、較易有便秘傾向的、臉色較紅潤等。

  2.虛型體質:身體所表現的證候常呈現不足或衰弱的,如容易疲倦,常常感冒,或一得感冒即遷延時日不易痊癒的,體力虛弱、容易流汗不止、常易腹瀉、身體瘦弱、臉色較蒼白,或者有前面所列四種虛證的症狀。

第三種以燥濕來分類 :

  1.燥性體質:身體內外表現較乾燥的證候,如常鼻乾、咽喉常乾癢、乾咳無痰、皮膚較乾燥無光澤、毛髮較易乾枯分岔、時常便秘或大便乾硬等。

  2.濕性體質:身體內外表現較多水分或痰濕的證候,如身體較浮腫、皮膚較濕潤、多汗易長痱子、多痰、大便軟不易成型等。

  不過人的體質很少是單純而容易分類的,大部分都會同時兼有數個不同體質如熱實型或虛寒型體質,詳細的體質判斷應請教專業的中醫師。最好能先了解自身的體質,適合何種類型的進補,或至少應避免食用可能導致不良影響的進補藥膳食材,尤其是本身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患者,有其飲食上的禁忌,應事先請教中醫師並小心選擇所用之藥、食材,份量上也應斟酌食用。
本文作者:楊仁鄰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