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快遞聖誕愛心餐、防疫養生茶、口罩 關懷獨居銀髮族

聖誕節是溫馨團聚及歡樂的節日,繽紛的色彩似乎感染不到獨居銀髮族長輩身上,一波波寒流襲擊、正是流感期間又有SARS病例,北醫附設醫院社區醫學副院長葉健全醫師表示,信義區衛生所與北醫附設醫院關懷社區獨居的長輩,於聖誕節前以行動表示關懷【聖誕餐快遞服務】,並提供防疫養生茶、口罩與中醫義診服務,將愛心藉由暖暖的餐,送到信義區超過百位長者的家中。
北醫附設醫院與信義區衛生所,持續關懷獨居長者,除了聖誕餐之外,也要照顧長者日常用餐,烹調的用火安全是獨居長者居家需要特別注意的,經常外食又不見得符合老年人需求。北醫附設醫院營養室示範適合長輩們烹調安全又美味的電鍋食譜,也邀請獨居長者出席用餐,讓長輩們可以安全的烹調出自己喜歡的古早味,與年輕人一樣過個熱鬧的聖誕節。
葉健全副院長指出這次聖誕餐分送的範圍包括信義區9個里,超過百名獨居老人,將會收到由北醫大學志工同學們騎著聖誕摩托車,分送熱騰騰的愛心聖誕餐、祝福卡片、口罩及實用的電鍋食譜。
照顧社區長者的健康是北醫附設醫院及衛生所共同的責任,葉健全副院長強調醫院不只是醫療,更要建立民眾預防醫學的概念,與地區衛生所共同結合,資源共享建設健康的社區。

聖誕餐盒
1.吻仔魚蒸蛋
2.燴百合洋菇豌豆夾
3.燙青江菜
4.炸春捲及山藥捲
5.紅燒須魚
6.滷豬腱
7.涼拌海帶芽

電鍋食譜

洋蔥燉排骨
洋蔥 半斤 山藥 半斤 小排 半斤
做法
1.小排燙去血水
2.洋蔥、山藥削皮切塊
3.一起放入電鍋內鍋中,加水醃過材料
4.外鍋加一杯水,蒸熟後加少許鹽,即可食用
營養價值
熱量(715大卡)醣類(65g)蛋白質(36g)脂肪(36g)

山藥具有改善老年人腸胃功能及提高免疫力的功能,洋蔥可以預防骨質老化,其富含硫化合物與硒等抗氧化物質,因此也被認為能夠殺菌,而且有利於增強免疫力、抗癌、降血脂。小排是蛋白質及菸鹼酸的良好來源

當歸紅燒豆腐
雞蛋豆腐 1盒 蕃茄 2顆 洋菇 50 g
當歸 1片 枸杞 30 g 紅棗 30 g 醬油、糖
做法
1.豆腐切厚片,排於盤上
2.蕃茄洗淨切碎,洋菇切片,置於豆腐上面
3.當歸、枸杞、紅棗洗淨放入,加入適量醬油、糖
4.加入少許水醃過過材料,用電鍋蒸熟即可食用
營養價值
熱量(300大卡)醣類(36g)蛋白質(18.3g)脂肪(10g)

豆腐是蛋白質的優良來源,加上柔軟的口感,很適合老人家食用。其中亦含有豐富的鈣質,有助於骨頭的健康。當歸有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四肢冰冷,保護肝功能,洋菇具有提昇免疫功能的作用。

琵琶葉薏仁粥
乾琵琶葉 20 g 薏仁 100 g 糙米 200 g 紅棗 50 g
做法
1.乾琵琶葉用紗布包住,放在鍋中,加入半鍋水,用電鍋先蒸煮過一次
2.將琵琶葉丟棄,琵琶葉水備用
3.薏仁、糙米洗淨,泡水2-3小時
4.將泡好水的薏仁、糙米,以及洗淨的紅棗,加入琵琶葉水中,外鍋加一碗水,用電鍋蒸熟即可食用
營養價值
熱量(1207大卡)醣類(69g)蛋白質(30g)脂肪(13g)

琵琶葉具有清熱解暑、化痰止咳、消除胃脹氣的功能,對於慢性支氣管炎具有療效。薏仁可以加速水分排出,改善輕度水種的現象,根據現代醫學的研究,薏仁具有抑制癌細胞生長與消炎的作用。薏仁及糙米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及纖維,是養生的好食品。

羅宋湯
牛腱 半斤 紅蘿蔔 半斤 花椰菜 半個
馬鈴薯 半斤 蕃茄 4個 洋蔥 半個
做法
1.牛腱洗淨切塊,燙去血水
2.紅羅蔔、馬鈴薯、洋蔥洗淨、削皮、切塊
3.花椰菜洗淨切小朵、蕃茄洗淨切去蒂頭、切塊
4.一起放入電鍋內鍋中,加水醃過材料
5.外鍋加一杯水,蒸熟後加少許鹽,即可食用
營養價值
熱量(935大卡)醣類(177g)蛋白質(21.5g)脂肪(16g)

花椰菜具有抗癌的功能,蕃茄中含有豐富茄紅素,紅羅蔔中含豐富β胡蘿蔔素,都是強抗氧化物質,對於預防老化、提昇免疫功能、維護心血管的健康具有保健的功效。

燒大白菜
大白菜1顆 木耳 100 g 乾豆皮1張
薑絲 少許 香菇 5朵 糖 1大匙、蠔油 2小匙、香油 1大匙
做法
1.白菜、木耳洗淨切絲,乾豆皮泡軟切絲
2.香菇泡軟、去蒂
3.大白菜、木耳、豆皮、薑絲混合,加入香油、蠔油、糖混盒均勻,襯在盤子內
4.香菇舖在白菜上面
5.加少許水,用電鍋蒸熟即可食用
營養價值
熱量(252大卡)醣類(16g)蛋白質(4.5g)脂肪(16g)

大白菜的營養豐富﹐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包括蛋白質、醣類、粗纖維、鈣、磷、鐵及維生素B群,其中的粗纖維可促進排便,減少膽固醇的吸收。

紅燒獅子頭
花椰菜 1顆 絞瘦肉 半斤
醬油、糖、蒜末、米酒1大匙、香油1匙、水2大匙
做法
1. 絞肉與上述調味料拌勻,以同一方向攪拌至出現黏性
2.花椰菜洗淨,切小朵
3.花椰菜舖在盤底,絞肉捏出一個個球形,置於花椰菜上,用電鍋蒸熟即可食用
營養價值
熱量(483大卡)醣類(10g)蛋白質(68g)脂肪(15g)

肉類含有豐富蛋白質、鐵質、維生素B群及菸鹼酸,適當攝取可以促進身體健康,很多老人家牙齒功能不好,絞肉是很好的選擇。

吻仔魚蒸蛋
吻仔魚50 g 蛋 5個 水 1/4 碗 鹽
做法
1.蛋洗淨,打散
2.加入吻仔魚、水及少量的鹽
3.外鍋加一碗水,用電鍋蒸熟即可食用
營養價值
熱量(402大卡)醣類(--g)蛋白質(38.5g)脂肪(26.5g)

吻仔魚含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質地柔軟,適合老人家食用。蛋亦是營養豐富完全的食物,為避免膽固醇攝取過量,建議一星期約吃2-3次的蛋即可。烹調需特別注意的是,大部分的吻仔魚已經含有鹽分,在調味時應注意避免再額外加入過多的食鹽。

清蒸雪魚
鱈魚一片 米酒1大匙、薑片數片 蔥1支 醬油1大匙、糖1匙
做法
1.鱈魚洗淨,加入上述調味料及蔥、薑片
2.外鍋加一碗水,用電鍋蒸熟即可食用
營養價值
熱量(600大卡)醣類(--g)蛋白質(35g)脂肪(50g)

鱈魚是蛋白質的良好來源,且含有n-3族脂肪酸,可以下降血脂肪、具有防止血栓形成的保健功效。

白朮耆魚
白朮 2錢 黃耆 2錢 防風 1錢3分 虱目魚肚1片 芹菜珠少許 鹽少許
做法
1.將藥材及虱目魚肚分別洗淨
2.一起放入電鍋內鍋中,加水醃過材料
3.外鍋加一杯水,蒸熟後加少許鹽及芹菜珠,即可食用

營養價值
熱量(357大卡)醣類(--g)蛋白質(55g)脂肪(13.5g)

白朮可以補脾益氣、消除疲勞、健胃鎮靜,黃耆可以增強免疫力,適合老人家日常保健之用。

蒜頭雞
雞塊 半斤 白羅蔔 1條 蒜頭 50 g
做法
1.雞塊燙去血水
2.白羅蔔洗淨、削皮、切塊,蒜頭剝去外殼
3.一起放入電鍋內鍋中,加水醃過材料
4.外鍋加一杯水,蒸熟後加少許鹽,即可食用
營養價值
熱量(435大卡)醣類(13.5g)蛋白質(26g)脂肪(30g)

蒜頭具有提昇免疫功能、預防感冒、降膽固醇的功能。白蘿蔔可促進胃腸糯動,增加食慾而助消化;其中所含多種醣,能消除致癌物質 "亞硝胺",避免細胞發生突變作用。
本文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