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動不動就想跑廁所?可能患膀胱過動症

文: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科 孫茂榮主任

膀胱無力動不動就想跑廁所,晚上睡覺也不得安寧,彰基婦產部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科孫茂榮主任表示,這就是所謂的膀胱過動症,台灣有百分卅五的婦女自覺有此困擾,其實治療方式很簡單,不要讓自己彩色的人生變成黑白。

孫茂榮醫師指出,五十二歲的王太太原本是某大企業主管,兩年前就開始有熱潮紅、心悸、失眠、頭痛、情緒不穩定的更年期症狀困擾,最近更因常常有強烈尿液感,甚至來不及上廁所就尿溼了,且白天也常常不到半小時就想上廁所,晚上睡眠也因至少起來小便四、五次而困擾不已。

她為了這種擾人的「膀胱無力」症狀,平常儘量少喝水、避免參加社交及旅遊活動,每到一個地方,必先緊張兮兮找到廁所,並且先解一次小便。晚上的頻尿讓她睡眠品質不良,導致白天無精打采,原本彩色的人生逐漸變成黑白,不得不提前退休。

王太太視為難言之隱在百般忍耐後,才到婦女泌尿專科門診,經專科醫師詳細的問診、身體檢查、驗尿後初步診斷為「膀胱過動症」,開始以解尿日記及膀胱訓練,凱格爾運動以及抗膽鹼藥物,荷爾蒙藥物治療。經三個月來積極的配合治療,這種急尿、頻尿、夜尿及失眠等症狀獲得明顯改善,不但大大的提升了生活品質,也重新建立了自信心。

孫茂榮醫師表示,所謂膀胱過動症是一種膀胱不自主性不正常過度的收縮,常造成患者常有尿急(強烈及突發性尿液感,來不及上廁所的感覺),甚至有來不及上廁所就漏尿的尿失禁的窘境。常常會伴有頻尿(一天小便超過8次)及夜尿(晚上睡覺起來小便超過2次)的症狀。

根據最近流行率的調查,在美國約有百分之十六點五成年人,罹患膀胱過動症,其十大慢性症中,僅次於慢性鼻炎,高於關節炎、氣喘、糖尿病等。且其流行率隨年齡增加而增加。最近亞洲十一個國家的調查,結果有百分之五十三的亞洲婦女罹患有膀胱過動症的症狀,但卻只有百分之廿一的人會尋求治療。兩年前台灣的調查也發現有百分卅五的婦女自覺有膀胱過動症的症狀。

膀胱過動症是很普通疾病,但常常因不尋求治療,造成個人多方面的困擾,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喪失其自信心,其實只要藉由門診簡單的檢查,經由有效的行為膀胱訓練及有效的藥物治療,大都可以獲得明顯改善,大大提升生活品質及重拾自信心,迎向彩色的人生。

膀胱過動症(Overactive Bladder , OAB)

診斷
根據症狀(尿急、頻尿、夜尿等)並經由簡單的身體檢查及尿液、血液就可做初步診斷而開始治療,只有少數情況下才需藉助精密的尿路動力學來加以確定診斷。

治療 — 分成三個層面治療

(一)行為治療:藉由解尿日誌,調整其飲水習慣及膀胱訓練、生理回饋及骨盆底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來達到減緩症狀的目的。

(二)藥物治療:藉由抑制膀胱逼尿肌收縮,增加膀胱容積的藥物作用,來達到減緩症狀的效果(如抗膽鹼藥Anticholinergic drug 如oxybutynin)但這類藥物常會伴隨口乾、便秘、視力模糊等副作用。最近發展專門治療膀胱過動症的新藥Tolterodine較對膀胱有選擇性減少收縮的效果,且減少其他器官副作用。對更年期及停經期婦女可考慮加上短期荷爾蒙治療。

(三)手術治療或調整性治療:如電刺激治療或膀胱穿刺注射,膀胱加大整型術。

原則上,行為治療合併藥物治療是目前最標準的治療模式。結論膀胱過動症是很普通但常常因不尋求治療,而往往造成個人多方面的困擾,嚴重影響其生活品質及喪失其自信心。其實只要藉由門診簡單的檢查,經由有效的行為膀胱訓練及有效的藥物治療,大都可以獲得明顯改善,大大提升生活品質及重拾自信心,迎向彩色的人生。
本文作者: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科孫茂榮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