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年辦桌DIY,簡單清爽又健康!

文:財團法人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鐘子雯

在傳統中國社會裡,每年的除夕夜,女主人總會準備滿桌豐盛的菜餚,隨著時代變遷,大魚大肉已不是過年才有。年節期間過多熱量、油脂的攝取,可能讓您的體重、血糖、血脂肪、膽固醇、尿酸上升,使健康狀況跌停板喔!

邁向健康的第一步:少油、少鹽。年菜應減少炸、煎、炒等吸油較多的烹調法,以蒸、煮、烤、滷、拌等方式烹調較佳,例如,糖醋石斑魚可改為清蒸石斑魚,油爆蝦可改為枸杞蒸蝦;五花肉、蹄膀、豬腳等含動物性油脂較高的肉類要少碰;調味宜盡量清淡,鹽、醬油、蠔油、沙茶等調味料需限量,可善用蔥、薑、蒜、醋、檸檬汁、蕃茄醬等調味。只要烹調法改得妙,年菜依舊很豐盛!

第二步為增加蔬菜水果的選用。燙一盤青菜、蔬果與肉類或海鮮同煮、火鍋料以青菜為主,都是不錯的方式。青菜水果不僅熱量低,富含的纖維質對於腸胃蠕動、癌症預防、血糖血脂控制均有很大幫助。

第三步為「甜蜜有限度,身材不變形」。吃了兩塊牛軋糖等於吃了半碗飯,吃了二十粒開心果或油炸花生就等於喝了一湯匙的油!糖果、巧克力及甜飲料等熱量高,花生、瓜子等核果類油脂含量多,攝取量應限制。相較之下,不加糖的茶水飲料為較好的選擇,乾燥蔬果、蒟蒻片等低糖低熱量食物亦可適量攝取。

第四步應注意食材挑選與保存的衛生安全。要注意新鮮度,製作廠家的衛生條件,是否有製造保存期限等。保存時可用60℃以上溫熱保存或冰箱冷藏冷凍保存。食物烹煮量不過多,以當餐食用最佳。

為了讓年節過得更輕鬆,特別設計了幾道美味又簡單的年菜,油脂含量比傳統或外購減少一半以上,讓您的年菜不僅美味豐盛,更是健康。除此之外,營養師還有一些小叮嚀:糖尿病人要注意甜食及份量的控制;高血壓病人調味宜清淡;高血脂病人油脂控制要小心;痛風病人減少菇類、高湯、酒的攝取;高膽固醇病人內臟、卵黃不要碰;腎臟病人肉類、海鮮及水份要限制。多一點用心,讓年過得更安心。

年菜食譜範例:

一、甜鹹年糕(步步高升):購買市售年糕即可。

營養師小撇步:建議用蒸或用不沾鍋、不加油煎熱的烹調方式。糖尿病患不建議食用甜年糕或發糕,鹹的年糕總量應不超過三片(一片約4´6´1公分)。

二、拼盤(花團錦簇):
涼拌海蜇皮:可購買市售涼拌海蜇皮。

梅子彩椒
材料:甜椒、乾話梅(先泡水使成梅汁)
作法:將彩椒切成條狀,泡冰開水後撈起,再用梅汁浸泡入味即可

涼拌花椰菜
材料:綠花椰菜、蒜頭醬油(或日式醬油)
作法:綠花椰菜洗淨燙熟後,排盤淋上醬油即可。

營養師小撇步:拼盤菜色以蔬果為主,色彩盡量豐富可增加喜氣。

三、紅麴烤雞(喜氣洋洋):

材料:大雞腿、紅麴醬
作法:大雞腿洗淨去骨,先用醬油、蒜頭及紅麴醬醃過,放入烤箱烤熟切片排盤即可。

營養師小撇步:雞肉在台語代表「起家」,烤雞、醉雞、燉雞或鹽水雞均是不錯的選擇。

四、芥菜炒鮮干貝(長命百歲):

材料:芥菜仁、薑片、新鮮干貝、魚板
作法:先將芥菜仁川燙後泡冷水。薑片爆香,放入芥菜與新鮮干貝及魚板一同拌炒,芶芡盛盤即可。

營養師小撇步:配料用鮮干貝含鹽料較低,口感較軟,也可以用蛤蜊等增加鮮味。使用可愛的魚板,可以使小朋友更喜歡這道菜喔!

五、五彩海參船(滿載而歸):

材料:海參、紅蘿蔔、青豆仁、彩色甜椒、乾香菇、魚漿,青江菜
作法:海參從底部中間剖開去除腸泥,洗淨燙熟,紅蘿蔔、甜椒、香菇切小丁,與青豆仁及魚漿混合後,填塞於海參內至補滿空隙,蒸熟後切段排於青菜之上,再將蒸海鮮的湯汁調味芶芡淋上即可。

營養師小撇步:海參用此種方式烹調,不僅可以減少油脂與醬油的使用,更可藉此增加蔬菜的攝取,為年菜中不錯的選擇。

六、清蒸鱸魚(年年有餘):

材料:鱸魚一尾、蔥、薑、辣椒
做法:魚用薑片、鹽與酒醃過,加入一般蒸魚醬油,清蒸至熟。蔥、薑與辣椒切絲,爆香後排放於蒸熟的魚上即可盛盤。

營養師小撇步:整尾的魚可用清蒸,片狀的魚(如鱈魚、鮭魚)亦可用烤的方式。痛風的病人少吃魚皮喔!

七、龍鳳如意捲(吉祥如意):

材料:蛋、蝦泥、荸薺、紫菜
做法:先將蛋液煎成蛋皮,荸薺切末與蝦泥混合。於蛋皮上依序鋪上蝦泥及紫菜,從兩旁捲至中間,用保鮮膜包裹後放入電鍋蒸熟,切片排盤即可。

營養師小撇步:此道菜內餡不用肥絞肉,且用蒸熟的方式,故比外售之魚捲、蝦捲油脂含量低。

八、團圓火鍋(閤家團圓):

材料:紅蘿蔔、白蘿蔔、玉米、鮮香菇、蒟蒻絲、肉片、蛤蜊、小魚丸、茼蒿、大白菜

營養師小撇步:火鍋料建議多用蔬菜。市售魚餃、蝦餃、蛋餃等含油量較高,需限量食用。沾醬選擇蔥蒜醬油比沙茶醬佳。糖尿病人芋頭、蕃薯、山藥、玉米等食用總量以不超過四塊為原則;腎臟病人與痛風病人建議吃菜不喝湯。

九、甜湯(甜甜蜜蜜):

材料:桂圓、紅棗、白木耳(先用水泡開)、鳳梨罐頭
作法:水滾後將桂圓、紅棗、白木耳及鳳梨依序加入,煮熟調味即可。

營養師小撇步:糖尿病人可用代糖取代一般糖的使用。

十、水果(五彩繽紛):

材料與作法:奇異果、橘子、蘋果洗淨切塊,小蕃茄、葡萄洗淨排盤即可。

營養師小撇步:糖尿病人水果總量要限制在一碗之內;腎臟病人避免食用高鉀水果。
本文作者: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鐘子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