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寶寶吃麥「精」比麥粉好嗎?

有此一說:

您好:
寶寶3個多月了,有朋友介紹我們麥精會比麥粉好,建議給寶寶吃麥精,請問麥精含有的營養是現在可以給寶寶的嗎?現在吃麥精會不會太早了一些?謝謝!

營養諮詢專科 營養師回答
長庚技術學院護理系營養兼任講師 張淑美

謝謝您寶貴的問題,關於您的寶寶是否在3個多月時吃麥精,也是很多新手媽媽的問題,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建議,寶寶在4-6個月時即可接受副食品,漸進式的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因為此時,即使喝再多的奶量,也無法滿足寶寶的生長所需,必須藉由副食品的添加,增加寶寶的碳水化合物的需要量,同時寶寶也開始接近厭奶階段,副食品的口味變化,可改善寶寶的厭奶問題。

至於市面上麥精的好處是否比麥粉好,是不盡然的,仔細觀察各家麥精的營養成分標示,不難發現主要的成分還是以麥粉為主,並不是麥粉的精華,或用精緻的麥粉特製, 「麥精」一詞是廠商取一個較佳的麥粉的另一代名詞。所以,其實並不需要花昂貴的費用,得到一樣營養價值的食品。

在此特別提醒您,根據最新的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AP)的建議,若寶寶的體質是屬於高過敏危險群的寶寶,副食品的添加必須延緩至6個月之後,首先添加的副食品以米粉為主,因為米粉是較溫和的,麥粉的過敏性是高於米粉,美國於1997年也定出八大食物過敏原,包括牛奶、蛋、花生、帶殼海鮮、魚、小麥、黃豆、堅果類;嬰幼兒飲食的內容(約3歲前),仍然是寶寶日後是否發生過敏的影響階段,因此加拿大的過敏方面的教授專家,同時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營養免疫的主席Dr. Chandra RK 也指出針對高過敏危險的寶寶,副食品的添加,建議延緩至六個月之後,特別是一些高過敏原的食物。

至於如何判斷您的寶寶是否為過敏兒,可利用「家族過敏指數(Family Allergy Score; FAS ) 」預測,若爸爸、媽媽或寶寶的兄弟姊妹有過敏的症狀,是經常發生為3分,偶而發生是2分,總分超過4分,即可判斷您的寶寶是否是過敏兒ㄛ,若有任何不瞭解的地方,歡迎您的來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