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兩帶兩戒』出國旅遊慎防氣喘和慢性肺病!

文: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泰安醫院院長、北醫教授謝瀛華醫師

出國旅遊時常搭飛機,目前的商用客機在飛往歐洲或是美洲的長程航線常飛到三萬八千英呎高,雖然機艙內有加壓的設備,氣壓卻達不到六百毫米汞柱,相當於是高山山頂的氣壓,相對於平地的七百六十毫米汞柱,這樣的壓力還是偏低的,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起飛後或是降落前因為壓力急速改變而造成耳鳴。

一般而言,出國以前可以拜託你的醫師用英文寫一份病例摘要,其中最好能包括疾病的診斷和病史,使用的藥物的名稱和劑量,藥物治療的反應和疾病嚴重度。假如你去的國家不是英語系國家,最好能帶一份用當地語言寫的病例摘要則更好,唯月良好的準備和謹慎的態度才可以讓呼吸疾病急性發作的機會大幅降低。

且住的地方也要注意呼吸道疾病,大多數的旅館和飛機一樣都有地毯,很多的旅館也裝有窗簾,而這些東西都容易累積灰塵,也容易造成氣喘的病人急性發作,可以自行攜帶防蟎的枕頭減少發作的機會。旅館內假如有暖氣的設備,在天氣冷的季節非常建議使用,因為冷空氣也是氣喘常見的誘發因子。此外很多旅館都把房間分成吸煙和非吸煙兩種,可以盡量和旅館要求住非吸煙的房間,以免前一個客人抽煙留下來的煙味刺激你的呼吸道,造成氣喘發作。

況且,平常固定使用的吸入型類固醇和乙二型交感神經擴張劑和尖峰流速測量計最好能隨身攜帶,若是已經使用一些口服藥物,例如茶鹼或是白三烯素受體的抑制劑,也要記得使用。最好能在旅行前把氣喘控制在較穩定的情形,再進行旅行,若是控制得不穩定則要考慮取消旅行。
  
而在飛機上低氣壓的情形也造成氧氣分壓的降低,平地上氧氣的分壓大約是一百五十毫米汞柱,飛機在三萬八千英呎高空的時候,氧氣的分壓大約只有一百一十毫米汞柱,對於一個正常人並沒有什麼樣的影響,但若是一個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合併血氧較低的患者,氧氣濃度的降低將可能造成血液中血氧濃度的降低,造成比較喘的情形,甚至發生危及生命。

國際線的飛機急救箱並沒有準備吸入型的支氣管擴張劑,只有一些腎上腺素和靜脈給予的茶鹼,一旦發生緊急情況,常常緩不濟急。吸入型的支氣管擴張劑一定要隨身攜帶,可別把它放在托運行李中,飛機在起飛後你是沒辦法打開貨艙拿你的急救藥物在長程飛行之前,可以使用長效的乙二型交感神經擴張劑做預防性的使用,尤其很多飛歐洲或是美洲的長程飛機都選擇夜間飛行,而夜晚正是氣喘病人容易發作的時間,必須隨時注意急救藥物的準備。

總之,『出外條條難,在家日日好』,如何讓氣喘症和慢性阻塞性病人出遊得安心,而沒有危險,『帶衣物、帶藥物、戒抽煙、戒貪涼』的兩帶兩戒,才是最佳防禦之道。
本文作者:理事長謝 瀛 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