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冷!麻辣鍋強強滾,當心消化性潰瘍復發!

接連的幾波寒流來襲,真的讓人冷到『凍未條』!對於嗜吃麻辣鍋的老饕們,冷冷的天氣,配上又辣又麻的麻辣鍋,真是再過癮不過了。但也因如此使得近來醫院胃腸肝膽科門診中發現,很多因嗜吃麻辣鍋而造成消化性潰瘍的病患增加許多,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劉忠政特別提醒老饕們, 吃的過於油膩和辛辣,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當心導致消化性潰瘍復發。

童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劉忠政表示,由於氣溫下降造成血管收縮,使得胃黏膜的血液循環變差,相對造成消化道抗酸的能力降低,當民眾開始吃的比較油膩與辛辣時,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在交互影響的情況下,原本已治癒的消化性潰瘍又再度復發。

劉忠政醫師也指出:消化性潰瘍的症狀很多,潰瘍處所發生的上腹部疼痛是最直接的,其他像是:噁心、食慾不振、嘔吐、吐酸水、燒灼感、悶痛、脹痛、饑餓痛、劇烈疼痛等都是可能的症狀,嚴重時還可能會有解黑便、吐血、胃穿孔、幽門阻塞等症狀。一旦有上述任何潰瘍症狀,必須儘早就醫,必要時接受胃鏡檢查,以利早期診斷,對症治療。

劉醫師也特別提醒中、老年人,由於秋冬季節氣溫降低,原有的腰酸背痛與風溼性關節炎等毛病特別容易發作,服用止痛藥的機會也比較多。而止痛藥會抑制前列腺素的分泌,導致胃黏膜的血液循環變差,造成胃的抵抗力降低,潰瘍容易復發,中老年人要特別注意。胃潰瘍患者平日應減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減少生活壓力,以免潰瘍復發,若有胃痛症狀時最好至醫院檢查原因,以早期治療。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