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阻塞性黃疸對身體會造成哪些傷害?

膽結石疾病系列之十九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膽道長期阻塞亦會衍生肝硬化。在臨床上,假若眼白(鞏膜)出現微黃的現象,則其血清中的總膽紅素大約會高達每百毫升2毫克以上(正常血清總膽紅素值最高上限大約在每百毫升1~1.5毫克左右,但每個醫院有不同的參考值)。高膽紅素血症不僅會造成原有膽道疾病的惡化,黃疸本身亦會造成其他組織器官的傷害。長時間的膽管阻塞,會使得總膽管壓力逐漸上升,而導致膽管內的膽汁滯留,甚至逆流回血液循環中,肝內膽管亦因阻塞而擴大,並會造成「膽汁滯留性肝硬化」;此外,由於膽道阻塞使膽汁無法經由膽管排出,因此膽紅素只好經由腎臟排出,亦會造成腎臟機能的傷害;再者,過多的膽紅素也會擾亂組織器官正常的新陳代謝功能。過多的膽汁成分會導致皮膚搔癢、中樞神經障礙、刺激心跳快速以及脂溶性維他命無法正常吸收,並造成嚴重的血液凝固障礙。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