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初春常見的過敏性疾病-過敏性氣喘的認知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或許大家還記憶猶新,在過去就有參位知名的藝人因氣喘急性惡化而導致猝死身亡,真是不勝噓唏。「過敏性氣喘」是春冬交際季期間最常發作的過敏性疾病;但一旦氣喘發作,罹患者就會有瀕臨死亡的感覺,假若處理不當或搶救不及,就會衍生生命的危險。

在臨床上,某些有過敏體質個體在接觸環境空氣中特定的過敏原如花粉、工業粉塵、獸毛、細菌、黴菌、魚蝦甚至普通灰塵,支氣管就會因突然痙孿而變狹窄,並進一步導致呼吸困難的急症。事實上,過敏性氣喘罹患者本身都會有氣喘的病史,甚至有些人在突然暴露於冷空氣中,或過度興奮及劇烈運動後,或大量吸菸酗酒、或食用某些甲殼類海鮮時,都會引起氣喘的急性惡化。

事實上,罹患者在發作前常伴隨有鼻癢、噴嚏、流清鼻水、喉癢、咳嗽、胸悶,甚至表現出胸悶、氣促、窒息感、煩躁、呼吸困難,此種症狀在呼氣時更為明顯,並伴隨有明顯的哮鳴聲,以及咳出大量泡沫樣痰液。

在臨床上,一旦氣喘發作時,必須要馬上處理,以減緩其症狀;此時,微量氧氣以及噴霧劑都是最好的急救工具。市面上所銷售的噴霧劑不外是含有支氣管擴張藥物,或許某些噴霧劑會含有微量類固醇;通常來說,使用噴霧劑時只需噴射一次,大約在五至十五分鐘左右就開始有藥效,正常劑量在一小時內效果達到最高峰,而藥效可以維持五至六小時;但假若使用不當含有類固醇的噴霧劑,則會使得口腔或咽喉易受到黴菌感染,甚至有些人會影響聲帶而使得聲音沙啞;因此,在使用含類固醇的噴霧劑後,使用者必須馬上用開水徹底漱口,以便降低噴霧劑所帶來的後遺症。在臨床上,亦有罹患者因不當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而導致肝臟或心臟功能障礙。

對於常出現氣喘症狀者而言,希望能夠隨身攜帶一小筒純氧氣瓶來供應氣喘急性發作時的氧氣需要;而假若罹患者在出外時氣喘發作,但又忘記攜帶必備的氣喘藥時,此時假若能夠立即喝上一杯含有高濃度咖啡因的咖啡,或許可以暫時幫助罹患者度過難關,因為「咖啡因」在藥理上具有輕度支氣管擴張的作用。(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來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本文由【譚健民 醫師】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