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在跳舞嗎?高血糖可能引發舞蹈症!

文:台北市立中興醫院 神經內科謝芳郁主治醫師

患者為六十五歲女性, 因右側手腳出現無法控制之揮動已經兩週而前來求診。這種動作會突如其來地發生,兩週來越來越頻繁,而且舞動的幅度越來越大。病患自述開始發病時日常生活便受到了影響,例如挾了菜送不到口裡、手中拿的東西會突然被拋出去、走路時如果動作發生便會跌倒、手腳會不自主地揮舞而撞到東西。

理學檢查及神經學檢查發現患者之不自主運動和芭蕾舞者大動作舞動肢體相似,明顯地出現在右側肩膀、上臂以及大腿,手臂和小腿有多處瘀青,係兩週來撞擊物品受傷所致。患者並且還有全身深部肌腱反射無反應、兩側手部足部感覺缺損等神經炎的症狀。

患者已知罹患糖尿病數年,但是因為怕長期吃藥而未接受規則治療,平常也沒有定期測量血糖。住院後緊急測試之指尖血糖高達四百一十八。

住院後腦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左側大腦基底核出現高密度顯像。進一步的腦部核磁共振造影檢查亦在同樣部位發現病變。腦血流單光子斷層攝影顯示病變部位血流異常。患者接受藥物治療以後舞蹈症完全消失。在血糖控制方面,患者接受嚴格的飲食控制和規則的藥物治療、照會營養師給予糖尿病衛教,血糖獲得很好的控制。出院之後舞蹈症沒有再發。

高血糖所引發的單側不自主運動並不常見,好發於東方人,特別是年紀大的糖尿病患者。這種不自主運動—主要是舞蹈症—對治療的反應相當好,腦部的病變也會恢復。病因可能是大腦基底核在高血糖的狀況下腦細胞代謝出現異常,或是微小血管發生病變,或是毒素所造成。

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會對全身各個器官產生損害。在神經系統方面,會有糖尿病性神經炎,腦部大血管及小血管病變進而造成腦中風;高血糖亦會引發癲癇發作;或是像這位患者,引起不自主運動;嚴重的高血糖甚至會造成昏迷。血糖如果控制得宜,那麼這些後遺症就可以減低到最少了。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中興醫院】
本文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