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低體溫循環停止

文:台北市立中興醫院 神經外科姜周禮主治醫師

腦血管瘤手術最近之發展,簡單的就影像學和手術方式二方面來說:目前術前腦部血管影像學的檢查幾乎是3D立體影像取代傳統影像,特別是3D立體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它有幾項好處:第一、可以清楚的看到血管瘤的位置、方向、大小、及與周圍血管的關係,利於手術前的規劃;第二、幾乎沒有對象的限制,特別是一些體內裝有心臟節率器或是神經刺激器的患者均可以作;第三、沒有傳統血管攝影可能造成的罹病和死亡危險;第四、快速,攝取影像的時間大約1分鐘左右,對於病危的患者可以達到爭取時效的目的。

以往對動脈瘤手術之方式有使用動脈瘤夾鉗閉,包覆動脈瘤,或者實施繞道手術等等,而一些輔助療法像是給予腦部保護機制,低體溫,血壓控制,腦脊髓液引流等等,均有助於減低手術患者之術後罹病率與死亡率,但是仍有一部分患者無法成功的以這些方式解決病兆,對這些患者可以考慮使用低體溫循環停止的方式行手術。

低體溫循環停止在40幾年前是一項為了腦部血管瘤手術而發展出的技術,在首度應用時,因產生了極大的副作用,死亡率可達30%,平均罹疾率可達20~50%,而一度被放棄使用,由於近年來心臟外科手術技術的進步,這項技術又重新被拿來運用在巨大且複雜的顱內血管瘤手術。

它的好處在於:第一、低體溫時可以使腦部耐受60分鐘之循環停止;第二、在體溫循環停止下,動脈瘤會萎縮變小,便於外科醫生得以分開動脈瘤與其周圍重要的組織與血管;第三、減少手術中動脈瘤破裂的機會;第四、可以較清楚的看清複雜且巨大動脈瘤周圍的構造。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中興醫院】
本文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