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腦的養分來至於葡萄糖是真的嗎?

有此一說:

聽說頭腦的養分是葡萄糖是真的嗎?
是否應該多補充葡萄糖呢?多補充對記憶有幫助嗎?
除了葡萄和運動飲料外,還有哪些富含葡萄糖呢?
運動飲料能多喝嗎?市售的葡萄汁都是濃縮還原的,這樣有用嗎?

KingNet(腦)神經內科醫師回答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 林奕夫醫師

供應頭腦的養分確實以葡萄糖為主。但一般日常生活的澱粉類如米飯等已經包含足夠的葡萄糖,故不必擔心。

除非你都不吃東西,導致血糖過低,才會有影響。
而運動飲料除非運動才喝較好,不然會攝取太多鈉離子及糖份。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科營養師回答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健康美學中心 陳正育營養師

大腦除了可以利用葡萄糖作為能源之外,也可以利用酮體作為能量來源,不過大腦能利用的酮體數量有限,所以葡萄糖可稱得上是腦部最重要的養分。

由於腦部不會製造也無法儲存葡萄糖,所以必須依賴血液中的葡萄糖,不斷地供應。所以人體每天產生的葡萄糖,至少有一半是提供腦部使用。當血糖太低時,腦部會缺乏葡萄糖,將使大腦活動受到嚴重影響,輕則反應遲鈍,重則昏迷,甚至腦細胞壞死。

此外,葡萄糖除了提供腦部所需能量,亦有助於維持腦部功能及其識別能力,這其中包括短期記憶力。雖然葡萄糖對腦部十分重要,但也千萬別因此而食用太多的醣類,進而刺激胰島素分泌,而影響了腦中血清素的增加,造成大腦神經傳導受影響。總而言之,適當的補充醣類是有助於腦部活動的,而人體一天最少要攝取70~100公克的醣類才行,而醣類廣泛的存在主食(米飯、麵食等)當中,所以只要您三餐都定時定量的攝取主食類食物,就不怕您的大腦缺乏能量啦!

至於飲用運動飲料及葡萄汁,建議您還是適可而止,畢竟,運動飲料是在過度運動的情況下,幫助人們補充流失的電解質的補充劑飲品。並不適合非運動過後的狀態下飲用,若貿然的飲用過多的運動飲料,將會造成體內蓄積過多的電解質,而造成腎臟極大的負擔。換言之,運動飲料及葡萄汁若飲用少量的情況下,或許可以幫助腦部活動,不過仍建議您若要讓自己的記憶力及腦部活動力佳,只要記得每天在7~9點之間吃早餐就行啦!至於早餐的內容,最好是榖類食物為主,儘可能不要太油膩喔,這樣一來,保證您一天活力十足、頭腦清醒喔!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