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正確地補充營養素,應付考前食慾不振

A:

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的考生,很容易就會有食慾不振、腸胃失調的生理現象。所以若是可以趁現在開始調整飲食,就可以在考場上贏得勝利。不過,要如何選擇正確的食物,才能改善食慾不振的問題呢?首先,從挑選較容易消化的食物著手,並從中攝取充足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由於充分地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對考生而言是必要的。例如維生素B群是協助熱量及蛋白質順利新陳代謝的重要因子,若是攝取不足,體內的能量系統將無法供應足夠的能源,就會影響大腦的運作,尤其是大量吃甜食、飲用含糖飲料時,會快速損耗體內的B群維生素,徒增身體的負擔。所以在讀書時,最好不要以含糖飲料解渴,況且它們並不解渴,所以白開水才是最好的選擇。而常見維生素B群良好來源的食物包括:糙米(全穀類)、豆類、核果類、紅肉、內臟、牛奶及深綠色蔬菜等。

此外,鐵質的補充也十分重要,由於鐵質與蛋白質是血紅素的重要成份。若是飲食中缺乏鐵質,則可能發生缺鐵性貧血,對記憶思考也會造成不良影響。尤其是女性考生,因為有月經失血的關係,故需特別注意補充鐵質,以免發生鐵質不足現象。

另外,壓力大的人,體內維他命C會流失很多,故建議考生多吃水果。而富含維他命C較多的水果有:柑橘類(橘子、柳橙)、奇異果、櫻桃及番石榴等。

2004-02-12 10:29:3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