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蛋白敷臉真的無害嗎?

「 醫師,我的眼睛癢得不得了,看過很多醫師,接受很多治療都無效,請救救我,我快受不了了。」在聯醫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 劉玲伶醫師門診,70多歲的江太太很著急,很急切的訴說著她一個多月來的痛苦。她的兩眼周圍皮膚非常的癢,癢到睡不著覺,坐立難安。她不斷的搓揉兩眼周圍皮膚試圖來減緩不適,致使兩眼周圍皮膚異常紅腫,但是仍然癢的受不了「醫師,有人說可能是我的免疫機能發生問題?或是對什麼東西過敏?我想要做過敏原檢測,看看是否對甚麼過敏?」

檢驗結果發現,江太太有嚴重「蛋白」過敏,指數高達最嚴重之四級反應,而「蛋黃」也有些許過敏,只是只有一級反應。
「你前些日子是否有打H1N1流感疫苗?」「有啊!」
「那你有不舒服的感覺嗎?」「沒有啊,我沒有感覺到有任何不舒服,只是這一個月來眼睛一直很癢。」
「你的過敏原檢測結果是嚴重蛋白過敏,還有些許蛋黃過敏。你吃蛋還好嗎? 關於蛋白過敏,你覺得怎樣?」
「我吃蛋並沒有不舒服的感覺,但是有人說用蛋白敷臉對皮膚會很好,所以過去五六年來我都用蛋白敷臉。每次使用蛋做料理時,我會用少許蛋白敷臉,剩餘部份冰在冰箱裡,兩三天敷一次。我已經用蛋白敷臉五六年了,怎麼現在會有「蛋白」過敏呢?」


有時候皮膚接觸某些物質會產生紅腫或是癢的狀況,需要先搞清楚到底是敏感膚質造成,還是某種成分引發的過敏。女性最常見的是清潔劑,染髮劑,化妝品,或是保養品造成的接觸性皮膚過敏。
    
過敏反應大致可以分為立即性的過敏反應和延遲性的過敏反應。立即性過敏反應一般在與過敏原接觸後不到2小時即發生,與過敏原多寡無關,只要一接觸就會引起過敏反應。強烈的立即性過敏反應會導致如氣喘、過敏性休克、立即性蕁麻疹等症狀。立即性過敏反應通常在接觸過敏物質後數分鐘就會發生,因此可以追蹤引起過敏的物質。延遲性過敏反應通常是在身體一再的接觸過敏原之後,才會產生明顯的過敏反應,有時也會很嚴重。延遲性過敏可能是經常性的與過敏物質的接觸有關。在一段期間內(幾週或數月)頻繁的接觸某種物質,就可能引起延遲性過敏反應,以慢性食物過敏原最常見。

所謂敏感膚質,係指皮膚生理機能較差,滋養的皮脂生成不良,致使皮膚容易乾燥,保護力不足,進而容易因日光、冷熱等物理刺激,或某些化學物質刺激而出現過敏現象,如刺癢、痛、紅腫,甚至小水泡的生成,由於這類膚質者平時就有肌膚乾燥、保水性不良等問題,因此不一定要接觸這些刺激才會出現過敏現象,經常在季節交替、天氣異常乾冷或溼熱時就會出現皮膚炎的病灶。其中以眼睛周圍的皮膚最細膩,也最敏感,因此使用任何保養品需要特別小心。

接觸性皮膚過敏則指皮膚接觸某成分物質後,引發免疫系統反應所產生的敏感,這類過敏通常於接觸該物質一段時間後才會發生。依照對於物質的敏感度不同,造成皮膚發炎紅腫癢的時間與程度也不同。嚴重者,接觸過敏物質後幾分鐘,甚至幾小時就會不舒服。通常局部塗抹所引起的皮膚炎,多半會呈現界線分明的紅色斑塊,嚴重時,紅斑上可能會出現水泡,甚至可能造成全身性發疹。

明顯的接觸性皮膚炎,如染髮劑,中藥貼布等,多數患者自己會察覺而加以避免。生活中所接觸的致敏物質,或是刺激物因濃度較低,或者屬於延遲性過敏反應,所以症狀常不明顯,可能只是輕微的發紅、脫皮而已。通常在反覆接觸後,症狀才逐漸明顯,因此病因常不容易察覺。另外有些過敏原潛藏在食物中,所以食用特定食物後溼疹會惡化,有些會呼吸道或是腸胃道過敏的症狀。

除接觸過敏原外,身體的免疫機能的狀況也是影響因素之一。
當我們免疫機能負荷已經滿載時,一點點的刺激,就會像「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產生嚴重的過敏反應。江太太五六年來一直使用少量蛋白敷臉,長時間的接觸後,再加上接受疫苗注射,造成身體的免疫機能超載,才會引發嚴重皮膚過敏的現象。在停止蛋白敷臉,以及接受抗過敏的治療後,江太太逐漸回復往昔的笑容,不再為過敏所苦了。
   
過敏通常與個人體質有關,可以經由消化系統吃進去,呼吸系統吸進去,也可以經由皮膚接觸產生過敏現象。
仿間有許多美容偏方,愛美的太太小姐們還是要非常謹慎小心,選擇適合自己膚質與體質的保養品。如果不知保養品是否會造成過敏的現象時,可以把少量保養品敷在手臂內側,或是耳後的皮膚上,觀察皮膚反應。如果皮膚發生異常紅疹或是有搔癢刺痛感,就可確定皮膚對該產品有急性過敏的現象,應先停用該產品,同時應儘速找醫師做免疫功能,以及過敏原檢測來診斷治療,以免病情惡化。不過任何物質經常使用或是食用容易造成「延遲性過敏反應」,因此最好採用輪替的方式,才能使身體更健康,更美麗。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免疫風濕科 劉玲伶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