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流感疫苗二三事

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應該在這幾天都會接到通知,不管是來自學校老師或是報章媒體的訊息,就是流感疫苗又開打啦! 之前已經家裡已經有接種過疫苗孩童的家長,或許不會太放在心上。然而,對於新手爸媽而言,這就成了一個大問題,再加上前幾年印象裡媒體報導過的一些疫苗副作用,讓他們在該煩惱操心的小寶貝二三事上面又多添加了一條! 

究竟,要不要讓小寶貝們去接種流感疫苗呢?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一下流感好了。 關於季節流感 台灣地處亞熱帶,一年四季均可能發生流感,但仍以冬天天冷時較容易發生流行,歷來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一般持續至農曆春節,於2、3月後趨於平緩。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病毒有A、B及C型,A型和B型幾乎每年引起季節性的流行,C型則以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為表現,且一般認為不會造成流行。主要感染人類的A型流感病毒為H 1 N 1與H 3 N 2。 

秋高氣爽、楓紅片片,本來是氣候宜人的時節,卻因為冷熱交替日夜溫差變化大,加上適逢病毒流行期,讓不少人在一不注意的情況下感染了風寒,大大煞了風景。誰願意在大啖美味的大閘蟹之餘,或是春節快樂出遊期間,還得忍受流感帶來的不適呢?要是不小心得到了流感,可是會造成全身性不舒服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讓工作或唸書的效率大大降低,自己和家人的心情也會大受影響。雖然大部分感染流感患者,多屬輕症,約一週內會痊癒,但還是有極少數人感染後病情迅速轉為重症,特別常見在高危險群之病患像是老人、幼兒、或是免疫力較差的族群之中。

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腦炎、心包膜炎等,其嚴重之併發症甚至可導致死亡! 流感疫苗的角色 很可怕是吧?這時候流感疫苗就有它的存在之重要性了。

經由針劑裡面所含少量的不活化病毒株用肌肉注射的方式,引發身體免疫反應產生相對應的抗體,等哪一天不幸感染到真正的流感病毒,已經受過訓練的免疫系統可以即時反應,與其作戰。就算沒辦法完全預防感染,但或多或少也能夠減低感染後所帶來的症狀。 

或許有人說只要做好基本的預防保健措施,像是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避免飛沫及接觸傳染即可 - 當然,這些都是再基本不過的東西。然而,百密終有一疏,就算盡力遠離流感病毒,不代表它不會自動找上門來啊!特別是有學齡兒童的家庭,更是病魔蠢蠢欲動、亟欲「拜訪」的對象哩! 

有「養過」小孩的家長都知道,學校基本上是個大毒窟!就算是老師諄諄教誨要勤洗手,高年級一點的還會教導咳嗽、打噴嚏要遮掩口鼻等等的衛生禮節,只是大家都心知肚明,小朋友在玩得興起的時候,哪會管的了這麼多呢?當一個小朋友感冒了,就會以等比級數在班級之中擴散出去,一傳十、十傳百。於是乎,常常有家長抱怨說小朋友一開始上學或是學期開始上課,小寶貝就莫名其妙就開始咳嗽流鼻水,之後大人接著感冒了不打緊,頂多吃吃感冒藥、多喝開水多休息就好。

然而要是不幸,家裡的阿公阿媽也被傳染了,或是讓一兩歲還在學爬、學走路、學講話的年幼弟妹發燒了起來 - 這些老人與幼兒,正是容易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流感高危險群!特別是有慢性病纏身的長者,更會因為這樣而暴露在高度危險之中。

這可不是危言聳聽喔,而是過去發生過、未來也有可能再度重演的事件,如果預防措施沒有做好的話。除了做好基本的衛生習慣,注意手部衛生、呼吸道衛生之外,接受流感疫苗的好處是不但可以保護自己本身,也可以保護親愛的家人免於流感的威脅。 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流感疫苗的副作用 說到這個,或許就是所有家長最擔心的問題所在了。只要發生了一個接種流感疫苗時發生的嚴重副作用,十幾個新聞台便會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地播放,看的是家長膽戰心驚,害怕自己的小孩成為下一個上電視的對象。真的有這麼可怕嗎?其實不然。

接種任何疫苗,包含流感疫苗在內,在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的人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一般會在發生後1 至2 天內自然恢復,不需太過擔心,多喝水多休息即可。至於嚴重的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臨床表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則是極少發生。

若不幸發生,通常於接種後幾分鐘至幾小時內即出現症狀。然而,除了過去有比較明確病史的患者之外,這個嚴重副作用在發生之前,沒有人可以預測的到,所以比較重要的是反而不是去擔心自己的小孩會不會發生這種狀況,而是在接種疫苗之後,萬一在不幸發生嚴重副作用時可以及早進行醫療處置,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做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以上,待無不適後再行離開 - 這個原則適用於所有的疫苗。 

至於去年鬧的沸沸揚揚的疫苗內含硫柳汞(Thimerosal)問題,早就已經被證實可以被人體代謝,和會造成不良影響的甲基汞是不同的東西了,無須在意。 施打流感疫苗的禁忌症 只要是藥物,就會有使用上的禁忌症,疫苗當然也不例外。在和流感疫苗相關的疑惑裡面,有些家長會問到「對雞蛋過敏的小孩是不是不能施打?」。這句話只對了一半。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網頁裡的說明,流感禁忌症之一是「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的成份有嚴重過敏者」,請注意到「嚴重過敏」這四個字。意即,對蛋輕微過敏的人仍可以施打,但要注意的一點是,施打後仍必須在接種單位休息並觀察30分鐘以上喔!

另外的禁忌症是:年齡6 個月以下者、.過去注射流感疫苗曾經發生不良反應者、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以及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宜延後接種。 

打流感疫苗趕流行吧! 說到這裡,對於流感疫苗的疑慮是否減少許多了呢?當然不諱言,擔憂一定還有的,畢竟是自己的心肝小寶貝。然而,在預防措施以及禁忌症都注意到的前提之下,流感疫苗依然是暨安全又有效的!今年第一波施打對象最主要是以高危險族群或是暴露在高風險環境的人為主,大部分是年滿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以及年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6年級學童為主。家裡有這些族群的家庭,請趕緊帶著您親愛的家人,一起到各地衛生所或醫院施打流感疫苗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