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智症照護技巧--何謂黃昏症候群?

某些失智症患者在下午至傍晚時段比較難以照顧。患者會表現「黃昏症候群」-- 隨著太陽下山,其坐立不安、激躁、易怒、或意識混亂的情形也隨之加劇—通常這也是疲累的照顧者需要休息的時間。

黃昏症候群可能會持續至夜間,讓失智症患者難以入睡,或難在床上靜躺,因此照顧者也很難獲得充分的休息,進而影響白天的照顧功能。

可能的原因 

黃昏症候群的確切成因迄今不明。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為,失智症患者腦部的變化影響了患者的「生理時鐘」,打亂正常的睡-醒週期,進而產生激躁及其他相關的黃昏症候群行為。 

其他可能的成因如身體過度疲累、生理需求(如飢餓、口渴未獲滿足)、憂鬱、疼痛等。

黃昏症候群的因應 

首先可以嘗試辨識患者在下午至傍晚出現的症狀,例如意識模糊、焦慮,或混亂行為如踏步、遊走、喊叫等等。可以的話嘗試找出患者行為的成因。

當患者激躁時,平靜地傾聽他們擔心的事、或感到挫敗的地方。可試著向患者保證一切沒有問題,接著把他們的注意力引開。

您也可以嘗試這些方法:

● 減低噪音、雜訊、或房間中的人數。

● 用患者喜歡的點心、物品、或活動等,將其注意力轉移。例如提供一杯飲料,鼓勵做一些簡單的小動作(例如: 摺毛巾),或者打開熟悉的電視節目(但須避免新聞或其他可能使人難受的節目)。

● 照顧者可將傍晚營造為一天內安靜的時間。您可以聽輕音樂、閱讀、散步、或者打電話給家人朋友等。

● 黃昏時將窗簾關上,盡量減少陰影,因陰影可能造成患者混亂。將室內燈光打開也有幫助。

防止黃昏症候群 

身體太過疲累,容易造成下午到傍晚坐立難安。可以協助患者進行以下動作來避免:

● 帶到戶外,或至少坐在窗邊—接受光線可以協助重整其生理時鐘。

● 每日適度的身體運動。

● 白天時若需要可適度休息,但避免過長或過晚的午覺。

● 晚間充分的休息

避免可能讓黃昏症候群惡化的事項:

● 若時間太晚,避免咖啡、可樂、或其他含咖啡因飲料。

● 不要喝酒。酒可能增加混亂及焦慮。

● 白天不要計畫太多活動。活動太滿會讓患者太累。

醫療協助 

黃昏症候群若持續造成困擾,則建議尋求醫療協助,進行相關檢查,或短期使用藥物協助改善症狀。本院的神經內科門診及一般精神科老人身心醫學門診,皆可提供失智症評估診斷及相關治療建議。

文章出處:
美國NIH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Education and Referral Center衛教文章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范廣元醫師 翻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