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遲緩兒3歲前早療,療效是3歲後的10倍


為了協助幼兒順利進入國小或幼兒園就讀,第一社福基金會設計轉銜服務,包括安排到幼兒園融合教育、加強書寫及閱讀練習、個人獨立自理準備、社交技巧、並協助家長參觀國小,透過座談了解小學教育方式,並為學生備好學習輔具,提供完整學習記錄等,給未來學校老師教學參考;畢業後亦持續追蹤輔導,減輕家長們的憂慮。第一社福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表示,經畢業典禮發表小小學員經過早期療育課程的成效,讓社會大眾了解「早期療育」的成效及重要性,根據統計,發展遲緩兒在3歲前接受早療,療效是3歲後的10倍。因此建議家長要關心幼兒發展歷程,及早發現及早解決。

賴美智說,發展遲緩兒或多重障礙幼兒因為先天的限制,在學習的路程上比一般幼兒辛苦,一般幼兒在二歲以前大都能發展粗大動作如坐、爬、站、拿取等,也開始牙牙學語,但是許多遲緩兒二、三歲來第一接受早期療育時,才開始學說話、練習站立;甚至練習拿湯匙吃飯要花數個月至半年時間;一般幼兒能在戶外追趕跑跳碰享受陽光的洗禮,而遲緩兒在室內使用梯背架練習走幾公尺的路要花半天時間,也常常因為肢體的疼痛而嚎啕大哭。每一位小小畢業生就像小欣一樣,在汗水、淚水的陪伴下,靠著自己的努力、家人的支持及早期療育專業服務下,迎向下個學習旅程及人生新階段,老師們會帶著祝福給孩子們,雖然也會擔心孩子們未來進入新的幼兒園及國小階段的適應問題,但是,還是要放手讓孩子展翅高飛,第一社福會是孩子們永遠的娘家。

「展翅高飛・向前行」第一家族聯合畢業典禮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展翅高飛・向前行」第一家族聯合畢業典禮,畢業生上台接下人生第一張畢業證書,還準備了精采的演出。當畢業生們化身小紳士、小公主由老師陪同,在氣球拱門下走星光大道進入會場,現場的家長及貴賓都響起熱烈掌聲,歡迎這群小小畢業生。六歲的腦性痲痺幼兒小欣代表畢業生致詞,小欣的行動雖然不如一般幼兒方便,口齒也不如同齡小孩流利,但是她經過多次練習,克服膽怯、勇敢接受挑戰、上台表達對老師的謝意,她說,謝謝老師的照顧、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天天開心,並且唱了一段下課歌,讓台下的師長感動不已,也真切認知到寶貝們要畢業了。

小欣今年六歲,是腦性麻痺的幼兒,三歲到第一社福接受早期療育。剛來時沒有口語能力、認知差、無法自行行走,日常生活自理部分皆需要他人協助。老師發現小欣還是有單音跟仿說的能力、雖然認知差,但應該是刺激少,加上個性內向害羞,比較沒自信,怕表達,因此針對小欣的狀況,將引導式教學的策略導入小欣的學習裡。在第一社福,為了幫助每個幼兒進行早期療育,由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及教保員、社工組成專業團隊,按照每個小朋友的情況訂定個別化教學計畫,像小欣這樣的腦性麻痺幼兒,適用國外引進的「引導式教育」,這是透過特殊傢俱、輔具和活潑有趣的音樂等,將復健和特殊教育整合,讓小朋友在遊戲活動中快樂的學習,並在每日的日常情境裡反覆數次的練習下,自然而然的達到復健功效。在引導式教育中,讓小欣的抓、站、擺位等肢體動作大有進步,尤其是身體軀幹的力氣提升了,以前坐椅子坐不到五分鐘就容易累趴下去,或是扶站骨盆容易歪掉,現在能挺直身子上完整堂課了。小欣在班上有時候還是老師的小幫手,老師讓她幫忙喊指令,請小朋友手抓長條檯、挺身子,老師很驕傲地說,指令的精確度達90%以上。

第一社福今年51位小小畢業生中,30位入國小,21位入幼兒園;其中7名幼兒因學習及成長狀況良好可就讀普通班級,另外44位進入特幼班、資源班或特教班就讀。

個案故事一:
接受早療覺得很酷 畢業生小欣說,我以後也要當治療師
三年早期療育晉升課堂小老師

小欣今年六歲,是腦性麻痺的幼兒,三歲到第一社福接受早期療育。剛來時沒有口語能力、認知差、無法自行行走,日常生活自理部分皆需要他人協助。老師發現小欣還是有單音跟仿說的能力、雖然認知差,應該是刺激少,加上個性內向害羞,比較沒自信,怕表達,因此針對小欣的狀況,將引導式教學的策略導入小欣的學習裡。在第一社福,為了幫助幼兒進行早期療育,由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及教保員、社工組成專業團隊,按照每個小朋友的情況訂定個別化教學計畫,像小欣這樣的腦性麻痺幼兒,適用國外引進的「引導式教育」,透過特殊傢俱、輔具和活潑有趣的音樂等,將復健和特殊教育整合,讓小朋友在遊戲活動中快樂的學習,並在每日的日常情境裡反覆數次的練習下,自然而然的達到復健功效。

在引導式教育中,讓小欣的抓、站、擺位等肢體動作大有進步,尤其是身體軀幹的力氣提升了,以前坐椅子坐不到五分鐘就容易累趴下去,或是扶站骨盆容易歪掉,現在能挺直身子上完整堂課了。小欣在班上有時候還是老師的小幫手,老師讓她幫忙喊指令,請小朋友手抓長條檯、挺身子,老師很驕傲地說,指令的精確度達90%以上。因為小欣常常需要他人協助,老師會鼓勵小欣要做什麼就要表達,第一步是說出來,在溝通中也能加強認知的學習;老師發現,小欣的學習動機很強,尤其班上有幾位小朋友跟她的能力差不多,在同儕的刺激及良性競爭之下,大家的認知能力都有很大的提升。

學習駕馭電動輪椅 踏出自第一步

小欣最近還有一個新的功課就是學開電動輪椅,治療師說,小欣沒有獨立移行經驗,因此對於空間概念需要時間去熟悉,包括輪椅和障礙物的距離,還有過程中因身體張力的關係,也影響她開輪椅時,手部握操作方向搖桿的順暢度及身體平衡。治療師發現小欣開輪椅都在看自己的搖桿沒看路,因此最近除了每周一次戶外的道路訓練外,在課堂上,也請老師用電腦及手控搖桿滑鼠來訓練小欣的搖桿操作能力。治療師強調,並非所有的腦性麻痺幼兒經過早療都能找回行走的能力,因此建議小欣學習開電動輪椅,找回行走的自主能力,治療師說,她看過很多孩子一上電動輪椅眼睛就亮起來,可見人人有行動自立的夢想。小欣在多次跟治療師互動後,覺得當治療師很酷,以後要當物理治療師。

個案故事二:
接受早療成果佳 拔掉呼吸器努力靠自己呼吸

七歲的澄澄在五個月大時被診斷出粒腺體異常,這樣的罕病兒會呈現肌肉無力、視力、聽力也有障礙,合併腎臟以及腦病變。三歲時來到第一接受早療,老師說,第一次看到澄澄,被她臉上的呼吸面罩吸引著,才知澄澄是位全身無力沒有力氣的低張小孩。她需要帶著呼吸器進行整天的課程,且一天8小時的課程,警醒度只有1~2小時,其他時間都在昏睡中,吃飯、喝水都是用肚子上的胃造婁管餵食,口腔沒有力氣吞嚥泥狀的食物。

經過第一社福專業團隊的1年、2年…帶領下,澄澄也很爭氣的開始每天10分鐘、20分鐘、半小時、1小時、半天脫離呼吸器練習自主呼吸的能力,到現在在中心上課已經不需要使用呼吸器,只有晚上睡覺才需要戴呼吸器睡覺,且從1口、2口、3口等練習吞嚥泥狀食物及品嘗食物味道,到現在3餐加點心,澄澄都可以開心的口進食泥狀食物。動作部分也從全身無力不會坐及翻身的澄澄到現在已經可以自己推助行器走路,扶物下就可以獨立從地墊站起來,警醒度也從1∼2小時到現在已能配合中心的作息,一起上課、一起吃飯、一起睡覺。

澄澄很幸運,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長大,爸媽常常帶著澄澄跟一歲大的弟弟一同出遊,媽媽說,澄澄在接受早療前是沒有笑容的,來到第一之後才開始笑的,未來,他們不期待澄澄進步神速,只希望她按照自己的步調,慢慢學會翻身、學會走路、學會長大。老師們也認為這4年來,看著澄澄的改變真的很棒,澄澄這些進步,都是家人的支持、專業的幫助,還有自己努力而來的,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遠,澄澄寶貝加油!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