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享受美味,遠離負擔3方法

臺南是文化的古都更是美味小吃的代表,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品嘗,甚至有更多是台南在地的鄉親朋友幾乎是從小吃到大的家常美味。然美味的東西免不了高油脂、高鈉、高糖、高熱量,長期下來可能引發三高等慢性疾病,所以如何兼顧美味與健康?如何享受美味又不對身體造成負擔才是我們應該學習的聰明吃法。

圖片來源:by nenetu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往往享受大餐或是美味後都有一種身體比較沉重的感覺,這其實就是一種身體的負擔反應,所以如何讓身體快速恢復平衡,衛生局教您聰明享用法:

1. 回復清淡飲食:美味小吃或是大餐,往往攝取過多的油脂、鹽份、糖,以及份量過多的問題,所以在享用完美食後的2至3餐盡量清淡不過飽,清淡就是少油、少鹽、少糖,熱量適當。

2. 多攝取蔬菜:由於美味往往多為高澱粉、高蛋白、高油脂的組成,非常缺乏蔬菜的攝取,蔬菜含有纖維可幫助腸道蠕動,及多樣的維生素、礦物質,故美味後需要多攝取蔬菜,國人每日建議至少攝取三份蔬菜及兩份水果(一份蔬菜為煮熟後的約半碗飯碗量,一份水果約為八分滿飯碗量)。

3. 多喝白開水:由於身體的代謝循環水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美味小吃攝取若含有過多的鈉,就需要較多的水分去代謝排出,所以建議餐後多喝白開水幫助身體代謝排出身體多餘的負擔。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您,最好的健康維持方法為均衡攝取食物營養,搭配規律運動,偶爾享受美食比較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鼓勵民眾可多在家烹煮,健康少油鹽糖烹調,使用台南在地當令食材,既新鮮美味且營養保留完整;若是在外點餐可請店家少油、少鹽等,減少造成身體負擔,讓享用美食的同時遠離身體健康負擔的威脅。
本文作者:臺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