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抽菸與嚼檳榔,致癌物累積易發病變

目前國人男性主要死因中,心血管疾病與癌症為前幾名,過去十年來,口腔癌已經位居男性十大癌症的第四名,雖然口腔癌的確切成因仍在研究,但是口腔癌的誘發因子裡,抽菸與嚼檳榔佔了很重要角色,目前國內咀嚼檳榔人口仍有130多萬人,臺灣檳榔氾濫,至今仍無法斷絕檳榔在生態與國民健康的危害,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政府跟醫界介入與宣導,青少年咀嚼檳榔率卻未似成年人下降。 




圖片來源:by nirot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定期口腔黏膜檢查,提早發現即時治療

口腔醫學部吳伯璋醫師指出,有的人認為檳榔不添加紅白灰就不會有事,事實上,檳榔就是一類致癌物,而檳榔纖維粗糙加上石灰,嚼食後牙齒易磨損、口腔內的細菌更易增殖,容易有牙周炎,還容易引起吸入性肺炎。另外,最明顯的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症、白斑、紅斑、疣狀增生等癌前病變,進而引起口腔癌、食道癌、咽癌,最新研究也指出,檳榔可能引起肝癌、肝硬化、糖尿病等,如果有氣喘的人,咀嚼檳榔容易使其惡化,懷孕女性咀嚼檳榔,則可能產生生殖危害,如新生兒體重過輕、早產、流產、死產等,所以檳榔對健康的危害不可小覷。

身為子女者則可能問,「老爸已經戒除檳榔了,抽根菸沒事吧?」答案絕對不行,簡單的一根菸,燃燒後可產生約7,000種物質,其中43至69種會致癌,包括尼古丁、一氧化碳、焦油及其他對黏膜的刺激性物質,對於口腔黏膜來說,同樣會刺激產生口腔白斑症、牙周病、慢性增殖性白色念珠菌症、尼古丁口內炎等,最嚴重的仍是可能導致口腔癌。此外,抽菸還會產生咽喉癌、鼻咽癌、食道癌、胃癌、肺癌、肝癌,以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各種肺部疾病等。如果以國人十大死因來看,其中跟抽菸有關的佔了5個,分別是癌症、腦血管及中風、心血管疾病、肺炎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目前國民健康署針對有抽菸與咀嚼檳榔習慣的民眾,每兩年提供一次免費的口腔癌與口腔黏膜癌前病變的檢查,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治療。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口腔醫學部吳伯璋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