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男性攝護腺肥大

認識~男性攝護腺肥大_圖1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年齡越大,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基本上都會發生。從膀胱下來,就是攝護腺腺體,攝護腺組成尿道的一部分。我們常說的攝護腺肥大,事實上是攝護腺體良性增生,當年齡增加,男性賀爾蒙逐漸減少,引起攝護腺腺體的增生,壓迫到尿道,導致排尿不順暢。大約40歲左右,攝護腺腺體就會開始有增生的現象;50~60歲開始,就會開始逐漸出現攝護腺肥大的症狀,70~80歲的長者,約有50%以上,會有明顯的攝護腺肥大問題。

認識~男性攝護腺肥大_圖2

       臨床上攝護腺肥大因著阻塞的程度不同,可能會產生解尿頻率增加、排尿力道不足、解尿不乾淨、要花比較長的時間解尿、半夜起床解尿等多樣化症狀;若是嚴重阻塞,則會囊括所有症狀。若是發現有上述的症狀,建議盡快找專業泌尿科醫師協助,早期治療。

認識~男性攝護腺肥大_圖3

 

臨床上常使用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PSS)進行攝護腺肥大症狀嚴重度的評估。 

認識~男性攝護腺肥大_圖4

       通常攝護腺增生的大小不代表一定會有對比的症狀出現,一般症狀的嚴重度來自於腺體增生而引起尿道阻塞的程度。治療方式將依照攝護腺肥大評量表的分數進行評估,總分0~7分輕度,建議病患先以調整生活型態,例如:睡前不喝水、晚飯後水分攝取應減少、避免或少量喝茶及咖啡。可以攝取一些天然的食品和植物(例如:南瓜子…等)來改善症狀。總分8~19分中度,醫師將給予合適的藥物進行治療,降低攝護腺肌肉的壓力,使排尿順暢;或是給予可使攝護腺逐漸縮小的藥物。總分20分以上重度症狀者,服用藥物後若是改善有限,甚至出現泌尿道感染、腎臟積水、血尿、膀胱結石等問題者,則需考慮以手術治療。過去傳統的手術方式,以電刀切除組織,可能會合併較高出血或水中毒的問題。新型態的手術方式,以雷射進行組織切除,有較高的安全性與止血性。

       另外,有些年輕男性出現類似攝護腺肥大排尿不順的症狀,其實是因為攝護腺發炎所造成的尿道擠壓,通常好發於喜愛騎單車、坐著打電動,長期保持某個姿勢而導致會陰部受到壓迫,血液循環不良。莊豐賓醫師提醒,從事這些活動,應每半小時起來活動,轉換一下姿勢,以避免攝護腺發炎的產生。

       泌尿道的保健方式,不外乎攝取適當的水分、不憋尿、培養好的生活習慣。男性若有發現排尿情況不如以往順暢,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建議病患應盡速就醫,延誤就醫將導致病況更加嚴重,甚至影響泌尿系統的健康。

認識~男性攝護腺肥大_圖5

          泌尿科專科醫師莊豐賓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