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孩空腹喝珍珠奶茶,超音波檢查「一顆又一顆」珍珠藏胃

小孩空腹喝珍珠奶茶,超音波檢查「一顆又一顆」珍珠藏胃_圖1

作者/媽媽經 編輯部 圖片設計/Kato

前陣子,兒科醫師陳敬倫分享一張胃部的超音波照片,裡面清晰可見有一顆一顆圓圓的陰影。他表示,這個月遇到好幾位肚子痛的病患,都是前一天喝了一大杯珍珠奶茶的小孩子,超音波檢查發現胃裡都是一顆一顆還沒消化的珍珠!

陳敬倫醫師提醒,「對兒童來說,珍珠本來就不易消化,珍珠奶茶也含咖啡因,不適合孩子過度飲用,而且一杯珍珠奶茶熱量都600大卡起跳,幾乎是一餐的熱量,兒童應從小養成喝白開水、不喝含糖飲料的習慣,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幾歲的人最愛喝手搖飲料?

雖然,這張照片其實是醫師本人空腹喝了黑糖珍珠奶茶之後拍的,但是在他的個案中,前來就診的小孩在念幼兒園、小學的都有,顯示「國民手搖」珍珠奶茶的年齡觸擊率已經漸漸的下降。

根據台灣國民營養調查,7歲至44歲是手搖飲料的鐵粉,且男性愛喝程度是女性的1.1至2.2倍,全年每天喝2杯以上的比例高達10至20%。我們都知道市面上販售的飲料多半會添加精製糖,以每天不能超過總熱量攝取的10%的標準而言,只要你喝一杯中杯(500毫升)的黑糖或蜂蜜口味的飲品,就會超標一倍以上。(資料來源:我不是營養師「迷思:喝高糖飲料=得糖尿病?很可怕嗎?問題出在哪裡?」)

無糖手搖飲料總可以喝了吧?

很多人減肥會從改喝無糖手搖開始,這的確是不錯的開始。但是有人會因為心理作用,想說無糖已經沒什麼熱量,添加配料應該無傷大雅,不過這些配料本來就有糖份,或是浸泡在糖漿裡,實在不太可能完全去糖,如果真的要喝無糖手搖飲料,Q彈有嚼勁的珍珠、椰果、布丁往往隱含熱量陷阱,建議改選愛玉、寒天、蒟蒻等沒有大量加工或用糖熬煮的配料比較好。

無論有糖無糖,連成人喝完珍珠奶茶,都難以在短時間消化,可見珍珠奶茶實在不適合空腹、過量飲用,先前也傳出妙齡少女愛喝珍珠奶茶,整整便祕五天才去醫院,一照腹部超音波之後驚見胃部、橫結腸、升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一直到肛門,全是顆粒狀陰影,足足有百多粒。

為什麼甜點是另外一個胃?

明明中午有吃飽,但是午後來一杯珍奶、一小片蛋糕,好像又打開了第二個胃嗎?為什麼甜點總是讓你覺得「好療癒喔!可以再吃一口」?無論是手搖飲料、蛋糕、甜甜圈、冰淇淋等甜食,均含有大量果糖,甜度是葡萄糖的兩倍左右,而且果糖不能依靠胰島素調節,因此無法抑制人的飢餓感,甚至快速進入體內的時候,會製造一種「可以吃更多的假象」。

不過,人體中只有肝臟能代謝果糖,所以常常攝取甜食,會對肝臟造成負擔,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的Richard Johnson認為果糖經代謝之後產生的尿酸,會促進胰島素阻抗,而胰島素阻抗容易讓人變得肥胖,或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水果也有果糖,但代謝途徑跟精緻甜品不一樣

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老人因為害怕血糖升高,所幸連甜甜的水果都不敢碰。像蘋果、水梨等水果所含的果糖比例就比較高。如果妳是高血糖患者,甜份比較高的水果的確不宜吃太多,但是攝取水果和精緻甜品的意義還是有所差異。

根據泛科學「果糖可能不是洪水猛獸,但是要健康就不要吃太多糖」一文,紐巴倫基金會肥胖防治中心主任David Ludwig說,果糖的代謝與吃糖的形式有關,喝汽水、吃冰淇淋時,你的腸子和肝臟湧入大量的果糖。但是當你吃蘋果時,果糖不會瞬間抵達肝臟,因為水果中蘊含纖維素,纖維素需要倚靠腸道細菌才能分解,因此能夠放慢消化速度,讓你擁有飽足感。

連大人都難以克制戒糖,更遑論小孩子,家長只能盡量不要讓孩子接觸零食、甜點、含糖飲料,真的要喝手搖飲品,也不能一次喝太多,以免發生胃脹氣、肚子痛、代謝不良等後遺症。

★本文經《媽媽經》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