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解析雙向攝影mix神經阻斷術 開創疼痛治療新紀元

高解析雙向攝影mix神經阻斷術 開創疼痛治療新紀元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高瑛

高齡93歲的陳奶奶,腰椎曾經開過刀,最近又因坐骨神經痛而行動吃力,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導致病人活動意願下降。經檢查發現,陳奶奶腰椎手術處的鄰近節段再退化狹窄,導致雙下肢神經根病變。

由於病人年紀大,合併慢性病多,家屬及病人對於再次手術意願不高,而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就醫,並接受主治醫師高瑛為其進行神經阻斷術治療。治療後,陳奶奶神經痛症狀明顯改善,現已可以出門逛菜市場。

高瑛指出,神經阻斷術是一種低侵入性的疼痛治療方式,經由即時影像協助,將止痛藥物直接注射於神經根周圍,使神經發炎及疼痛的訊號減弱,達到症狀緩解效果。

臨床上,頸椎或腰椎多節退化導致的肩頸痛、手臂麻痛、坐骨神經痛的患者,需先經過影像及神經電生理檢查,以確定神經壓迫程度。初期以保守治療為主,若治療3個月後仍無改善,會依神經壓迫程度與病患討論是否進行手術。

然而,年長病患常合併多種慢性病,全身麻醉手術風險高,便可利用神經阻斷術達到症狀緩解,增進生活品質脊椎曾開過刀,術後因鄰近節段退化導致新的神經學症狀,但再次手術可能導致神經損傷,亦可考慮神經阻斷術治療。

高瑛表示,神經阻斷術為門診手術,不需麻醉,病人無須住院,亦無需禁食空腹。手術過程中會使用影像系統即時定位神經根位置,常用的成像系統為移動式X光機或超音波機,依照影像系統不同,手術可在門診或開刀房內進行。

而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更引進雙向高解析數位即時攝影透視系統,用於神經阻斷術。此二維影像系統優異的成像品質,遠超越傳統X光機,可大大提升全身血管骨骼攝影的精細度,操作過程比傳統式X光機更為省時且安全。

高瑛強調,採用神經阻斷術治療,術後只有如抽血般針孔大小傷口,病人可維持正常生活工作作息,不需請假或躺床休養,神經損傷併發症機率亦低。而成功率隨著神經壓迫情況不同,神經阻斷術效果持續性亦因人而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