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RIMIDONE (PRIMACLO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適用於治療大發作癲癇及精神運動性(顳葉)癲癇,同時對局部性或價克森氏癲癇、小發作癲癇、肌陣攣反射以及運動不能之發作亦有助益。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副作用常只限發生於治療初期。常使患者感覺嗜睡、倦怠,也可見神經毒症狀如視覺障礙、噁心、頭痛、運動失調等情形。
2.少見暫時性全身或嚴重症狀如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性格改變等等。
3.服用過量可能依劑量不同出現運動失調、呼吸意志或昏睡等不同的中樞神經抑制現象。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其抗驚厥效果由此藥劑及具活性之代謝物產生,其可代謝為巴比妥類藥物。可增加氯離子流入神經元,阻止大腦的不正常放電,使細胞不那麼興奮,並能使肌肉停止顫動,而達到抗癲癇及鎮靜之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治療應以個別病情為基礎,在許多病例中可單服,但有時則須與其他鎮痙劑併用。
2.通常每日給藥2次。開始時每天晚上1次半錠,以後每3天將日劑量增加125 mg,直至病情可穩定控制或達到最大耐受量為止。
3.成人每日可達之最大劑量是1500 mg,而兒童是1000 mg。
4.每日總劑量最好均分為兩份,早晨服用1份,晚上再服其餘1份。
5.當發作更頻繁時可考慮1次給予較大藥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如同大部份旳其他鎮痙劑一樣,應避免駕車或操作機器。
2.本藥是一種中樞神經強抑制劑且部份會被代謝為Phenobarbitone,長期使用可能產生耐受性、依賴性,且突然停藥可能發生停藥反應。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劑過敏或有過敏反應者應避免使用。
2.不應將本劑投予患有間歇性紫咯質沉著症之患者。
3.兒童、老人、衰弱之病人或肝腎、呼吸功能不好等病人須謹慎用藥,視情況減少劑量。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有報告指出患有癲癇的母親所生之嬰兒比正常者所生嬰兒有較高比例之先天性不正常現象,其因不明,或許,鎮痙劑是可能原因之一,此可能產生不正常胎兒之危險性必須加以衡量,是否應繼續於懷孕期中服藥。
2.長期服用痙劑會有血清中葉酸鹽減少現象。由於妊娠時期,葉酸需求量亦會增加,故須注意病人的反應,並以葉酸及維他命B12加以治療,雖然此點是被爭議者,但仍須加以考慮。
3.有報告指出有些孕婦服用鎮痙劑引致初生嬰兒血液凝固不正常,因此,孕婦於妊期最後一個月直至分娩為止應兼服維他命K1。
4.對同時服用痙劑及類固醇之避孕藥的婦女可能會造成避孕效果的失敗及出血,因為鎮痙劑通常會誘導肝的生成,而加速荷爾蒙的分解。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會加強中樞神經抑制劑之功能,如酒精及巴比妥類藥物等的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