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THIOGUANI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白血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噁心嘔吐、貧血、易感染、易出血、肝功能下降。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之破壞癌細胞作用,不僅在其對核酸之構成作用,且也回饋而抑制嘌吟核酸(PRUINEN UCLEOTIDES)之合作,並干擾嘌吟核酸間的交轉作用(INTERCONVERSION)THIOGUANINE及6-MERCAPTOPURINE無反應,則用THIOGUANINE亦不會有較佳之反應效果。
藥物警語

警語

1.服用本品須注意,以避免毒性。主要毒性,是骨髓機能被抑制而引起之KEUKOPENIA結果變成LHROMBOCYOPENIA和出血。
2.因本品有遲滯作用(DELAYED OR PROLONGED ACTION)及未明原因之拮抗作用,故如發現白血球大量減少,或骨髓有不正常之DEPRESSION時,應暫時停藥。
3.如本品與其他CYTOTOXIC藥物併用時,應每日作血球計量,如持續用在MAINTENANCE THERAPY時,則最少每星期應做一次血球計量。
4.使用在腎機能損壞病人身上時,由於本品在此等病人身上排出速度較慢且有累積作用,故應從較少劑量開始投藥。同樣,用於肝機能不良之患者身上,亦應特別注意。
5.曾有極少數報告提及LEUKAEMIA病人服用本品而引起黃膽。故不能排除服用本品與肝毒性有關之可能性,所以如果發現有黃疸現象,且停藥時黃疸便會消失時,則應停藥。
6.過量時可能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口炎等副作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懷孕哺乳婦女禁止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