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OXALIPLATI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FLUOROPYRIMIDINES類藥物治療失敗的轉移性結腸直腸癌,和5-fluorouracil和Folinic acid併用,第一線治療轉移性結腸直腸癌。Oxaliplatin和Capecitabine併用可用於局部晚期及復發/轉移性胃癌之治療。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貧血、白血球減少症、顆粒性血球減少症和血小板減少症。噁心、嘔吐和腹瀉、末稍神經異常、痙攣性疼痛、上呼吸道以及消化道感覺異常、發燒、發紅。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本品為新一代platinum類的抗癌藥,其為oxalate和1,2-diaminocyclohexane(DACH)與platium原子所組成的複合物。
2.水解之oxaliplatin與去氧核糖核酸(DNA)作用,會形成股內及股間的交連作用(intra and interstrand crosslinks),破壞DNA合成達到細胞毒性及抗癌效果。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本品的建議劑量為130mg/m2,使用後若患者無重大毒性反應時,每3週給藥一次,可單獨使用或和其他抗癌藥物併用。劑量應依病人耐受性來調整。
藥物警語

警語

1.使用本品時應小心監測其神經毒性,尤其是和其他有特殊神經毒性的藥品併用時,應在每次給藥前進行神經學檢查,之後也應定期做神經學的檢查。
2.胃腸道毒性的主要症狀為噁心、嘔吐,可以給予病人預防性/治療性止吐劑來預防。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oxaliplatin過敏者、孕婦、授乳婦。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禁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正在接受化療的病人,因其免疫力減弱,不可接種活性病毒或細菌疫苗,需在化療結束後至少3個月才能接種。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