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SUNITINIB ( SUNITINIB MALATE )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用於imatinib mesylate治療期間出現疾病惡化或對該藥出現不能忍受之腸胃道間質腫瘤(GIST)。
2.轉移性,或晚期腎細胞癌(RCC)。
3.進展性、無法切除,或轉移性分化良好之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pNET)。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疲倦、無力、發燒、腹瀉、噁心、黏膜炎、嘔吐、便秘、水腫、皮疹、皮膚乾燥、味覺改變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可抑制多種酪胺基酸激酶受體(RTK)。阻斷腫瘤細胞生長的血液和營養供應,從而產生抗血管生成和抗腫瘤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胃腸道間質腫瘤(GIST)及晚期腎細胞癌(RCC)的建議劑量為:每天一次,每次50mg,治療四週後停藥兩週,為一治療周期。
2. 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pNET)的建議劑量:每天一次,每次37.5mg。
3.依照個別病人的安全性與耐受性,以每次增減12.5mg來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曾伴隨有引發肝毒性反應的報告,這種毒性反應可能會造成肝臟衰竭或死亡。
2.應對患者做高血壓監測,需要時以標準降血壓療法治療。如發生嚴重的高血壓,建議暫停使用。
3.可能發生出血事件,包括消化道,呼吸道,腫瘤,泌尿道和腦出血。
4.已知與症狀性低血糖有關,這種症狀性低血糖可能會造成意識喪失或需要住院治療。
5.患者如有胰臟炎、肝衰竭等情況,應立即停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D級:孕婦使用此藥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傷害,用藥期間應避免懷孕。
2.本藥可能分泌至乳汁,應考量本藥對母親的重要性,決定停止授乳或停止用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強效CYP3A4抑制劑(如ketoconazole),可能提高本藥的血中濃度。
2.強效CYP3A4誘導劑(如rifampin),可能降低本藥的血中濃度。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