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RS)-2,3-BIS(SULPHANYL)PROPANE-1-SULPHONIC ACIDS,SODIUM SALT-MONOHYDR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急性汞中毒中解毒劑。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偶有顫抖、發燒或皮膚反應之報告,可能是過敏現象,如癢、發疹,當治療停止時,這些現象就會消失。嚴重之皮膚過敏反應,如多形滲出性紅斑、Stevens-Johnson 症候群等,也有少數的個案報告。
2.若長期使用可能會影響礦物質的平衡,主要是對鋅和銅等元素。
3.假如注射過快,可能會發生心血管反應,經常在注射 5-10 分鐘後會有短暫性的血壓下降、噁心、暈眩、和虛弱等現象。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與重金屬形成穩定化合物,再經由腎臟排出體外。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注射劑單一及每天劑量
第一天:每天 1.5 – 2.0 gm(間隔3-4 小時)
第二天:每天1.0 – 1.5 gm(間隔4-6小時)
第三天:每天 0.75 – 1.0 gm(間隔6-8小時)
第四天:每天 0.50 – 0.75 gm (間隔8-12小時)
第四天以後:依據實際臨床狀況,每天給予0.25– 0.75 gm。或改用口服DMPS-Na膠曩。
2.膠囊劑單一及每天劑量
成人治療劑量:
-急性中毒:起始單日單一劑量給予 12 - 24 顆膠囊,平均分散一天服用(例如:每天 12次,一次 1~2 顆)
-慢性中毒:每日 3 - 4 顆,依中毒之嚴重性可增加每天劑量再平均分配至 24 小時內服用,每次 1 - 2 顆。
-膠囊應搭配流體至少飯前一個小時服用。治療時間依臨床及檢驗室數值來評估(尿液中重金屬排出量)。
藥物警語

警語

授乳婦女重金屬中毒時,應禁止哺乳。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已知對主成份或其鹽類過敏者,不可使用。
2.對腎功能不全患者,使用本藥需同時進行血液透析。
3.對有過敏性氣喘患者使用本藥時須特別小心。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不應使用於懷孕婦女。如為絕對必要使用之情形,必須注意礦物質的平衡(特別是鋅、銅)。
2.授乳婦女重金屬中毒時應禁止哺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其他注射液或輸注溶液會減低螯合劑效能,因此不可與其他注射液或輸注溶液混合。
2.與人體必需重金屬(如鋅、銅)同時併用將會降低鋅、銅效能,因此使用一段時間後須補充鋅、銅等稀有元素。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