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BRINZOLAM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用於治療曾使用單方療法效果不佳的隅角開放性青光眼或高眼壓成人患者,以降低其眼內壓(IOP)。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視力模糊、眼睛疼痛、眼睛刺激感、眼睛有異物感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AZARGA®點眼液含有兩個活性成分:brinzolamide和timolol maleate,這兩個成分主要藉由減少水狀液分泌以降低眼內壓,但作用機轉不同,這兩個成分併用的效果較任一成分降低眼內壓的效果更強。
Brinzolamide為強力人體碳酸酐酶II (CA-II) 抑制劑,而CA-II是眼睛裡主要的異酵素。抑制眼睛睫狀突的碳酸酐酶能減少水狀液分泌,據猜測是藉由減緩重碳酸根離子生成而使鈉及體液傳輸減少所致。
Timolol為非特異性腎上腺素阻斷劑,本質上不具擬交感神經作用、直接的心肌抑制作用或細胞膜穩定活性,人體的眼壓測定儀及螢光攝影法研究發現其主要作用和減少水狀液生成與略微增加水狀液流出有關。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用於成年人,包括老年人於患眼的結膜囊點用AZARGA® 點眼液一滴,每天兩次。建議點藥後壓住鼻淚管使其閉合或輕輕閤眼,可降低藥物經由眼睛吸收至全身的比率,以減少全身性副作用的產生。如忘記點藥,於下一次應點藥的時間點藥。患眼的用藥劑量不得超過每次1滴,每日兩次。
*注意:若使用一種以上的局部眼用藥,兩藥之間應間隔至少5分鐘以上。
藥物警語

警語

1.如有嚴重的過敏反應應該立即停用。
2.如有乾眼或是角膜受損的情況應該要密切注意。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品的有效成分或任何賦型劑過敏者。
2.支氣管氣喘、曾有支氣管氣喘病史或嚴重慢性阻塞性肺病。竇心跳徐緩、二或三級房室阻斷、心衰竭或心源性休克。重度過敏性鼻炎及支氣管反應過度、對其他ß阻斷劑過敏。高血氯性酸中毒。重度腎功能不全。
3.對sulphonamide類藥物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除非明顯的需要,否則懷孕期間避免使用本品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抑制brinzolamide經CYP3A4的代謝作用。與CYP3A4抑制劑同時使用需特別謹慎。然而,brinzolamide不會蓄積在體內,因為它主要經由腎臟排除。
2.Brinzolamide不會抑制細胞色素P-450異酵素。
3.Timolol與口服鈣離子通道阻斷劑、guanethidine或ß阻斷劑、抗心律不整藥、毛地黃苷或擬交感神經藥物合用時,可能產生加成效應,而引發低血壓及/或明顯的心跳徐緩。
4.服用ß阻斷劑時,可能會加重突然停用clonidine造成的高血壓反應。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3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