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FLECAINIDE ACET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突發性上室心搏過速、突發性心房纖維顫動、嚴重心室性心搏過速。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眩暈、頭昏、頭重腳輕、呼吸困難、噁心、嘔吐、視覺障礙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強效鈉離子阻斷劑,可減慢心臟的傳導速率。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上心室性心律不整:每天二次,每次50mg,每日最高劑量300mg。
2.室性心律不整:每天二次,每次100mg,每日最高劑量400mg。長期治療可能要減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使用本藥前,若有電解質失衡,應先調整電解質。
2.嚴重肝功能受損者,本藥的排除會明顯減慢,益處遠大於危險才使用,且使用時應監測本藥的血中濃度。
3.本藥會降低心內節律的敏感性,因此在裝有永久性節律器或臨時性節律電極的病人應謹慎使用。
4.本藥有輕微的減弱心肌收縮力作用,易罹患心衰竭的病人應謹慎用之。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心衰竭及有心肌梗塞病史且有無症狀的室性異位性心動過速或無症狀的非持續室性心動過速患者。
2.長期心房纖維性顫動而無意改變竇房結節律的患者。
3.血液動力學有明顯變化的心瓣膜患者。
4.除非有適當節律搶救設備,否則本藥禁用於竇房結功能失常、心房傳導缺損、二度以上房室傳導阻滯、束支傳導阻滯或末端傳導阻滯的患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目前尚無證據顯示該藥可安全用於孕婦。但本藥會通過胎盤,且可分泌至乳汁中,要衡量利弊後才用於孕婦、授乳婦。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不建議本藥和其他鈉離子阻斷劑合用。
2.本藥和β-阻斷劑及其他心臟抑制劑合用時,可能對減弱心肌收縮力有加成作用。
3.合用CYP450酵素誘導劑(如phenytoin)可能增加本藥的排除。
4.合用cimetidine,可能增加本藥的血中濃度和半衰期。
5.合用amiodarone時,本藥劑量應減半。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