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Tazobactam (Tazobactam acid)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對Piperacillin具有感受性,以及對Piperacillin具抗藥性但對Piperacillin/Tazobactam有感受性之β-lactamase產生菌株所引起之中至嚴重程度感染。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副作用常見的有:腹瀉 (11.3%)、便秘 (7.7%)、噁心 (6.9%)、嘔吐 (3.3%)等。
但仍有其他嚴重但罕見之不良反應,如全身性過敏等,請監測並給予適當處置。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β-內醯胺酶抑制劑,可減少其他β-內醯胺抗生素(如: piperacillin)被酵素分解,而增加抗生素的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Piperacillin/Tazobactam通常成人每日總劑量為12.0 g /1.5 g至16.0g /2.0 g,每六至八小時給藥4.5 g。
應使用靜脈輸液給藥,給藥時間應超過30分鐘。
藥物警語

警語

本品須依照腎功能調整劑量。老年病人的劑量選擇應更加小心注意,建議從最低範圍開始給予。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B級: 尚未確立用於孕婦、授乳婦的安全性,應謹慎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Probenecid會使Tazobactam的半衰期則延長71%,除非效益大於風險,否則不應併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