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TIAGABINE HYDROCHLORIDE MONOHYDR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局部癲癇的輔助治療。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皮膚紅疹、暈眩、無力、嗜睡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劑是⼀強力且具選擇性的GABA再吸收抑制劑,能抑制GABA被再吸收⾄神經細胞及神經膠細胞內;因此在腦部能增加GABA引起的抑制作⽤。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必須口服投與並和食物併⽤。
2.若併用會誘導酵素的抗癲癇藥物的,起始劑量是第⼀週每天⼆次,每次五mg,之後,每週將每日的總劑量增加5-10mg。
3.通常的維持劑量是每天30-45mg。如果每日的劑量超過30mg時,必須分成三次服⽤。
4.對於未服⽤誘導酵素之藥物的病人,開始時的維持劑量必須在每天15-3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劑經由肝臟排除,因此肝功能受損的病人使用時應謹慎小心。
2.無證據顯示斷藥會產生戒斷症狀,但仍建議以2-3週的時間逐漸降低給藥劑量。
3.服用任何抗癲癇藥物包括本劑,都有服⽤後增加自殺意念或行為的⾵險。
4.如有暈眩等情形發生,避免駕駛或操作具危險性器械。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有效成分本身,或內含之賦形劑過敏者,不得使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動物實驗中,於極高劑量下,具有胎兒出生前及產後的毒性。
2.無孕婦、哺乳婦女使用藥物的安全性報告,建議最好不要在期間使用本藥物。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誘導肝臟酵素之藥物(例如:phenytoin、carbamazepine、phenobarbitone 和 primidone)會提高本劑的代謝。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