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TOLVAPTA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適用於治療心臟衰竭及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SIADH)引起之低血鈉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最常見不良反應為口渴、口乾、無力、便秘、頻尿或多尿。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是 selective vasopressin-2 receptor antagonist(選擇性抗利尿激素-2接受器拮抗劑),阻斷 AVP 與其細胞表面受體的結合,作用在集尿管的 V2 受體,只排純水,不影響電解質,稱為排水劑 (Aquaretics),使血鈉濃度恢復正常。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一般起始劑量為15mg,每日給藥一次。
2.視情形調整給藥,最高劑量為60mg。
3.為減少肝損傷之風險,不得投藥超過30天。
藥物警語

警語

1.矯正速度快,會引起滲透壓去髓鞘症候群,繼而導致發音困難、失語、吞嚥困難、嗜睡、情緒改變等等。
2.對嚴重營養不良、酒精中毒,或晚期肝病患者,應以更加緩慢的速度治療之。
3.可能造成嚴重且可致死的肝損傷。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禁用於需要緊急快速升高血鈉濃度時;
2.禁用於無法感覺口渴,或無法對口渴產生適當反應者;
3.禁用於低血容積性低血鈉症患者;
4.不得與強力CYP3A抑制劑併用;
5.禁用於無尿症患者;
6.禁用於對本劑或副行劑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C級,尚無控制良好之安全性試驗。雖然動物實驗顯示了一定程度之致畸性,但仍無法推斷對人體之影響。
2.不確定藥物是否會分泌至人類乳汁。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本劑透過CYP3A進行代謝,若與其抑制劑併用,會大幅提升曝藥量。
2.與CYP3A誘導劑併用,會大幅降低本劑血液曝藥量。
3.與P-gp抑制劑併用,可能必須調降本劑用量。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