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TOPOTECAN HYDROCHLOR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膠囊劑:復發性小細胞肺癌。
2.注射劑:卵巢癌及小細胞肺癌之第二線化學治療(第一線化學治療應包括白金化合物)。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膠囊劑可能引發骨髓抑制、腹瀉、間質性肺病等;
2.注射劑可能造成貧血、發燒性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白血球減少症、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等;
3.另外常見全血球減少症、落髮、疲倦、感染、過敏(包括皮疹)、厭食等情形;罕見嚴重腹瀉或嘔吐。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抗腫瘤活性,與抑制 topoisomerase-I 有關。本品與Topoisomerase I DNA的複合體結合,並阻止這些斷裂的單股DNA重新連接,使細胞無法有效地修補這些斷裂的雙股DNA。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膠囊之建議劑量為每天2.3 mg/m2,每日口服一次,每個療程連續五天,每 21 天重覆此療程一次。
2.膠囊可與食物或單獨服用,並應整粒吞服,不可咀嚼、壓碎或打開服用。
3.卵巢癌與小細胞肺癌之起始劑量,於21天療程的第一天開始,連續 5 天,每天以30分鐘的時間靜脈輸注1.5mg/m2。腫瘤未惡化的情況下,建議至少應完成4個療程,因為腫瘤之反應可能延遲。
4.子宮頸癌起使劑量於第1、2及第3天,每天以30分鐘的時間靜脈輸注0.75mg/m2。若併用Cisplatin,則為於第1天靜脈輸注50mg/m2的劑量,並應於投予本劑之後給藥。此療程應每21天重複一次,持續進行 6 個療程或直到出現病情惡化的現象為止。
藥物警語

警語

1.藥物引起的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會造成嗜中性白血球結腸炎。
2.將本劑和其它的細胞毒性藥物合併投予時,可能必須進行劑量調整。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有嚴重過敏反應病史的患者,禁用。
2.在開始進行第一個療程之前已經有嚴重骨髓功能抑制現象的患者,禁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用於懷孕婦女時,可能會導致胎兒受到傷害。
2.接受最後一劑藥物後,至少再避孕1個月以上。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為P-glycoprotein(P-gp)與乳癌抗藥蛋白(BCRP)之受質。這些運輸蛋白的抑制劑,會升高本劑口服藥的全身暴露量。應避免將P-gp抑制劑及BCRP抑制劑併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