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BUPRENORPHINE HYDROCHLOR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中、重度疼痛。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鎮靜、嗜睡、頭痛、頭暈、噁心、嘔吐、低血壓、縮瞳、發汗、呼吸抑制。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麻醉性止痛劑。其作用強度為morphine的30倍,其拮抗作用相當於Naloxone的3倍。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成人及12歲以上兒童:每6~8小時或必要時給予,每次0.2~0.4mg。
2.2~12歲兒童,按體重計,每6~8小時或必要時給予,每次劑量如下:
16~25公斤:100mg(0.5錠);
25~37.5公斤:100~200mg(0.5~1錠);
37.5~50公斤:200~300mg(1~1.5錠)。
藥物警語

警語

1.不可咀嚼或吞服,否則會影響其藥效。
2.因本品為agonist-antagonist agent,使用過高劑量或併用大劑量它類的narcotics,可能反而造成拮抗作用,產生戒斷現象。
3.頭部受傷或顱內壓增加的患者須小心使用,因本藥可能增加腦壓,也可能造成縮瞳及意識改變,影響對病患的病情評估。
4.使用本品偶而會有發生呼吸抑制,所以肺受損者(如COPD, cor pulmonale等)或併用它類抑制呼吸的藥品者,須小心使用。
5.腦受損得病患須小心使用,因為buprenorphine會增加總膽道的壓力。本品主要在肝臟代謝,肝臟嚴重受損者亦需小心使用。
6.不建議使用小於兩歲以下孩童。
7.有抑制呼吸的危險因子者,劑量須減半。
8.避免從事危險性的工作,如開車、操作機械等,也應避免飲酒。
9.不建議使用於孕婦。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呼吸抑制或腦部受傷。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孕婦禁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本品會與酒精,CNS抑制劑和MAOIs產生交互作用。
2.與其他鴉片類止痛藥合用時,會互相競爭接受體,發生戒斷現象 (withdrawal phenomenon)。
3.併用MAOIs(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s)時,會加強中樞神經的抑制效果;併用局部麻醉劑(如bupivacaine HCL、mepivacaine HCL等 )時,可較快產生止痛效果,延長止痛時間。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