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DOXORUBICIN HYDROCHLOR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急慢性白血球過多症、硬瘤、肺癌、乳癌、軟纖維性肉瘤、淋巴瘤、交感神經母細胞瘤。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落髮、口腔黏膜炎、胃腸道不適等症狀。
2.如果注射時,不當使用,會造成靜脈硬化;使藥溢到血管外,會造成該部位組織壞死。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化療抗癌藥物,能螯合基因遺傳物質、阻斷幫助複製基因遺傳物質的酵素和產生氫氧自由基,進而阻斷基因遺傳物質及蛋白質之合成,阻止癌細胞之生長。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通常成人以60∼70mg/m2,每隔21天1次靜脈注射,或可均分為2∼3天劑量使用,累積劑量不可超過550mg/m2。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不能與其他藥物混合注射。
2.本藥會抑制骨髓功能,因此第一次使用的病患,要小心觀察狀況。
3.使用本藥前,應進行肝功能檢測;肝功能患者,應減少使用劑量。
4.引起心臟功能下降,應定期作心電圖檢查。
5.本藥可能造成基因突變及致瘤性。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心機能不健全、使用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造成骨髓機能抑制、曾經使用本藥或唐黴素550mg/m2體表面積的患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D級:這種類包含已經產生、可能或預期會產生人類胎兒畸形或不可逆之傷害風險增加的藥。這些藥可能也會有不利的藥理學反應。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與CYCLOPHOSPHAMID、DAUNORUBICIN等類似藥品併用,增加對心臟的毒性。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