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FLUPENTIXOL CIS-DECANOATE ( FLUPENTHIXOL CIS-DECANOATE )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精神病狀態。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嗜睡、靜坐不能、運動機能亢進、運動功能減退、 口乾、失眠、食慾增加、心悸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高劑量阻斷腦內多巴胺作用,可改善思覺失調症之正性症狀如幻覺、妄想、行為怪異、語無倫次,對負性症狀如社交障礙、孤僻等也有療效。
2.低劑量可增加腦中血清素和腎上腺素的量,幫助提升情緒並使之穩定。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間隔二∼四星期注射20-40 毫克 (1-2 毫升),依症狀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車輛駕駛及儀器操作之能力會受影響,因此治療初期應特別小心。
2.如果病人先前有服用會造成鎮靜現象的精神弛緩劑,應逐漸停止服用這些藥物。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flupentixol或其賦形劑會有過敏反應之病人。
2.循環性虛脫、任何原因(如酒精、巴比妥酸鹽或鴨片劑中毒)導致之中樞神經系統意志、昏迷、惡血質、嗜鉻細胞瘤等。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 級:在對照的動物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學物對胚胎有不良反應(致畸胎性或殺胚胎性或其他),但未進行人體懷孕婦女研究;或者尚無對照的人體懷孕婦女或動物研究試驗。只有在可能的利益大於潛在的危險,才可使用此藥物。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Flupentixol decanoate可能會增強酒精的鎮靜效果、巴比妥酸鹽和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的作用。
2.抗精神病藥物可能增加或減少抗高血壓藥物的效果;guanethidine及其作用相似化合物之抗高血壓療效會減弱。
3.抗精神病藥物和鋰鹽併用會增加神經毒性的危險。
4.三環抗抑鬱劑和抗精神病藥物會相互抑制其代謝作用。
5.Flupentixol decanoate可能減低levodopa和腎上腺素性藥物的療效。與metoclopramide及piperazine併用時會增加產生椎體外境症候群之危險。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