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TENOLO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高血壓、狹心症。(口服)
2.心肌梗塞、心室性心律不整。(注射劑)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四肢冰冷、肌肉疲勞、心跳過慢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是一種β1腎上腺接受體阻斷劑,對心臟具有選擇性作用,可降低心跳速率及收縮力,以減除心絞痛的症狀,也可用於高血壓的治療。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口服:每天一次,每次50~100mg。
注射:每次2.5~5mg,緩慢靜脈注射。
藥物警語

警語

1.不可突然停藥,應以7~14天之期間逐漸降低乙型阻斷劑的劑量,在此期間應監測病人,尤其是缺血性心臟病患者。
2.當病人預定進行手術,並且決定停止乙型阻斷劑治療時,應在手術前至少24小時停用本藥。
3.可能會掩蓋低血糖所造成的心搏過速以及甲狀腺毒症之症狀。
4.雖然本藥物是有選擇性的作用在心臟乙型接受體上,但仍可能引起氣喘病人的呼吸道阻礙,所以患有慢性呼吸道阻礙的病人需小心使用。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心搏過緩(<45bpm)。
3.心臟性休克﹑低血壓。
4.代謝性酸中毒。
5.嚴重的周邊動脈循環不良。
6.二度或三度心臟傳導阻斷。
7.竇房結病變症候群。
8.未治療的嗜鉻細胞瘤。
9.難以控制的心衰竭。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D級:本藥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傷害,孕婦除非明確必要,應避免使用。
2.本藥會分泌至乳汁,新生兒可能有發生低血糖及心搏過緩的危險,因此用於哺乳婦女時需加以注意。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verapamil、diltiazem,會加強心收縮力減弱的作,特別是對心室功能不全的病人及竇房或房室傳導不正常的病人。
2.本藥可能會加重clonidine停藥後所產生之反彈性高血壓。
3.合用非類固醇消炎劑(NSAID),可能會減少降血壓的效果。
4.合用麻醉劑,可能使反射性心搏過速的反應減弱,並增加低血壓的危險。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41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