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MIKACI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革蘭氏陰性菌(包括綠膿菌、變形菌、大腸菌)所引起的感染症:敗血症、肺炎、肺化膿症、腹膜炎、腎盂腎炎、膀胱炎、尿道炎、創傷、熱傷、手術後之次感染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耳神經毒性(失聽)、肌神經毒性(急性肌肉麻痺、窒息)、腎毒性(寡尿、蛋白尿、氮血症、血中肌氨酸增加)、皮膚潮紅、發熱、頭痛、顫抖、噁心、嘔吐、貧血、低血壓。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是屬於一種胺基醣苷(aminoglycosides)類抗生素,可干擾細菌的蛋白質合成,而具有殺菌作用。
抗菌範圍廣泛,對革蘭氏陽性菌及陰性菌均有感受性,甚至對 gentamicin、tobramycin及kanamycin產生抗藥性之病菌亦為有效。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成人使用劑量:7.5~15mg/kg/day,分為二次使用。   
藥物警語

警語

1.用於腎臟功能不全的病人做7天以上的治療時,或是對一般病人做14天以上的治療時,必須在治療前預做聽力檢驗圖,並且在治療期間重覆監測。
2.治療期間應多服用開水,以減低腎毒性。
3.患有肌肉組織疾病的病人(如重症肌無力、巴金森病),使用本品時,可能會加重其病情。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使用胺醣類抗生素(aminoglycoside antibiotics)會產生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孕婦及哺乳婦女應於必要時才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ethacrynic acid 或furosemide和其他作用快的利尿劑接連使用,有增加聽神經毒性的危險。
2.本品若與麻醉藥或神經肌阻斷劑同時使用時,或需大量輸入含citrate之抗凝血劑之血液同時使用時,應慎防加重腎毒性。
3.應避免與其他具有耳毒性、腎毒性的藥品(如cisplatin、amphotericin B、colistin、vancomycin、其他aminoglycoside類抗生素)一起使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53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