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FENOTERO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支氣管痙攣疾患之預防和治療:支氣管氣喘、阻塞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氣腫和伴有支氣管痙攣之肺支氣管障礙。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心跳加速、心悸、微顫、緊張、頭痛、頭暈、興奮、咳嗽、噁心、嘔吐、發汗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選擇性β2-腎上腺素受體促效劑,可使支氣管的平滑肌放鬆,是一種支氣管擴張劑,可進而緩解過度收縮的疾病如氣喘或支氣管炎。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急性氣喘發作:吸入100mcg,5分鐘後未明顯改善,可再投與一次。每天不得超過800mcg。
2.預防運動引發的氣喘:運動前給100~200mcg。每天不得超過800mcg。
3.口服:每天三次,每次2.5~5mg,劑量依年齡而異。
藥物警語

警語

1.可能引起危及性命的反常性支氣管痙攣。若發生此痙攣,應立即停用本藥。
2.可能出現心血管作用,應注意是否出現呼吸困難或胸痛等症狀。
3.須注意嚴重低血鈉症的可能性。
4.有需要才用藥比持續用藥更合適。
5.勿因支氣管阻塞情況惡化就一味使用超過建議的劑量,長期超量使用會對支氣管造成傷害。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肥大阻塞性心肌病變患者。
3.心跳過速患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A級:已有的人體經驗顯示本藥對孕婦無不良影響,但懷孕期間仍應特別注意,尤其是懷孕前三個月。本藥有抑制子宮收縮的作用。
本藥會分泌至乳汁中,授乳婦使用應小心。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β-腎上腺刺激性藥物、抗膽鹼性藥物及黃嘌呤衍生物(如:theophylline),會增加本藥的作用及副作用。
2.合用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或三環抗抑鬱劑治療,可能加強本藥的作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65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