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OXAZEPAM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焦慮狀態。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暈眩、噁心、嗜睡、運動失調、黃疸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苯二氮平類中樞神經抑制劑,可加強GABA結合於GABA受體的作用,增加中樞抑制性訊息的傳遞,而有鎮靜、催眠的效果。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3~4次,每次15~30mg,依病人反應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長期使用建議定期檢查血液及肝功能。
2.若出現異常反應則需停藥,如過度興奮狀態、焦慮、幻覺、失眠、憤怒和睡眠受干擾等。
3.可能對本藥產生成癮性。
4.應避免併用酒精。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或其他苯二氮平類藥物過敏者。
2.精神病、重症肌無力症、急性窄角性青光眼、休克,昏迷或酒精中毒患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避免懷孕期連續服用,及生產時用大劑量,新生嬰兒可能會發生戒斷症狀。
本藥會少量會分泌至乳汁,授乳婦不建議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酒精、三環抗鬱劑、Phenothiazine、巴比妥鹽類、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都會加重本藥的中樞神經抑制作用。
2.合用制酸劑,可能減少本藥吸收。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