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MIODARO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心律不整:沃夫帕金森懷特氏(WPW)症候群、上室性及心室性心博過速、心房撲動、心房纖維顫動、心室纖維顫動。
2.用於對電擊具抗性的心室纖維顫動相關之心跳停止時所進行的心肺腹甦術。(注射劑)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心搏過慢、甲狀腺功能低下或亢進、肺部纖維化、眼角膜微沉積(通常侷限於瞳孔下方,可能會伴隨有色彩及光暈的產生與視覺模糊,停藥後可恢復)、噁心、嘔吐、味覺異常、 光敏感、皮膚藍灰色素沉澱、肝指數升高(劑量減低可恢復)。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抗心律不整藥物,阻斷了鉀離子、鈉離子、鈣離子通道,又抑制α、β腎上腺素受體而有抗交感作用,最終延長心肌動作電位、增加心肌組織不反應期、降低房室傳導和竇房結功能。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一般起始劑量為每日600mg,持續8~10天。之後的維持劑量因人而異,其範圍為每日100~40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由於本藥可能誘發甲狀腺功能低下或亢進,在開始治療前,建議先測量病人臨床及生化數值(usTSH),並且在治療期間及停藥後數個月內仍應持續監測。
2.在開始治療前,建議先測量病人心電圖及血漿鉀離子濃度;治療期間建議監測肝功能(轉胺酶)及心電圖。
3.如果有視力模糊或視力減退的現象,應儘速作徹底的眼部檢查,包括眼底檢查。若為本藥所引起的神經病變或眼部神經炎時,應立即停藥,以免有失明的危險。
4.治療期間應避免日曬或盡量使用防曬產品。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未放節律器的竇性疾病(有竇結停止的危險)、竇性心跳遲緩及竇房心臟傳導阻滯、高度房室傳導障礙。
2.甲狀腺機能異常。
3.已知對碘或本藥過敏者。
4.懷孕及授乳婦女。
5.併用可能誘發torsade de pointes〈多型性心室心搏過速的一種〉的藥物。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D級:懷孕第2期(第4~6個月)開始,禁止使用本藥,以免造成胎兒甲狀腺功能低下。
2.本藥及其代謝產物與碘分子皆會分泌至乳汁,對新生兒有產生甲狀腺低下的危險,所以用藥期間禁止哺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併用sofosbuvir、其他抗HCV病毒藥(如:daclatasvir、simeprevir、ledipasvir),可能發生嚴重心搏過慢的症狀,不建議併用。
2.本藥是CYP3A4及CYP2C9抑制劑,因此與CYP3A4受質(如:cyclosporin、fentanyl、statin)和CYP2C9受質(如:warfarin、phenytoin)等藥品併用時,可能會使這些藥的血中濃度上升,進而增加毒性。
3.併用其他可能引起torsade de pointes的藥品,特別是Class Ia及Class III抗心律不整藥及一些抗精神病藥物,會增加發生心律不整的風險,因此禁止併用。
4.併用其他可能引起心搏過緩的藥品,會增加心搏過慢的危險。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