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DENOSI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治療陣發性上心室心博過速、輔助診斷QRS波變寬或變窄之複雜性上心室心博過速。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心臟異常、頭痛、暈眩、頭昏眼花、呼吸困難、感覺胸腔有壓縮/壓迫感、噁心、臉部潮紅。這些副作用一般來說都很輕微,持續時間短暫(大都少於1分鐘)。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為抗心律不整藥,是一種存在於體內所有細胞的嘌呤類核苷,於人類快速靜脈注射會減慢經房室結的電訊號傳導,並使陣發性上心室心搏過速患者恢復正常的竇節律。
2.經暫時性的減慢房室傳導,心房的活動很容易從心電圖記錄器上評估,因此能輔助診斷QRS波變寬或變窄的複雜性上心室心搏過速。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僅能在醫院使用,且須有儀器監視及心肺復甦等急救設備。
2.成人:初劑量為快速靜脈注射3mg(超過兩秒)。如初劑量無法在1∼2分鐘內排除上心室性心搏過速,則第二次劑量再快速靜脈注射6mg。如第二次劑量無法在1∼2分鐘內排除上心室性心搏過速,則第三次劑量再快速靜注射12mg。增加或注射更高的劑量則不予建議。
藥物警語

警語

1.若出現心絞痛、嚴重心搏徐緩、嚴重低血壓、呼吸衰竭、或心搏停止/心臟驟停,應立即停止給藥。
2.有痙攣/癲癇病史的患者,應仔細監控。
3.當上心室性心搏過速轉變成正常的竇節律時,有短暫的電氣生理學現象上升的可能性,必須在備有心電圖監視設備的醫院內給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病竇房結徵候群、第二或第三級房室傳導阻斷者(除非病患之人工節律器具有功能)。
2.慢性阻塞性肺病 (例如:氣喘患者)。
3.QT 延長症候群。
4.嚴重低血壓;心衰竭代償不全。
5.對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除非絕對必要,否則懷孕及授乳婦女不可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由於dipyridamole為adenosine吸收(uptake)之抑制劑,可能會增強adenosine的作用,兩者併用時曾有發生心收縮不全的病例,因此不建議使用於服用dipyridamole 的病人,若必須使用時dipyridamole的劑量應降低。
2.Aminophylline、theophylline 及其他黃嘌呤類如 caffeine亦為adenosine的強力抑制劑。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