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NITROPRUSSIDE SODIUM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為高血壓患者進行緊急治療時,用來迅速降低血壓,並可用在手術時控制血壓。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胸部沈悶、肌肉抽動、頭痛、噁心、乾嘔、冒汗、暈眩、心悸、不安、腹痛。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進入血液後,釋放出一氧化氮,鬆弛小動脈與靜脈血管平滑肌,可以直接對末梢血管產生擴張作用,降低血壓,降低左右心室的前負荷,從而減少左心室的容量及壓力。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已服用其他降壓劑的患者,需要較少劑量,點滴注射速度不應超過8微克/kg/min。
2.未併用其他降壓劑的患者,開始劑量0.5∼0.5微克/kg/min,平均劑量3微克/kg/min。
藥物警語

警語

1.嚴重腎臟功能不足者要特別小心。
2.年老患者可能對本藥降血壓的效果更具敏感性,因此開始劑量須較低。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治療兒童、補償性高血壓(動脈靜脈分流)、主動脈狹窄及對本藥過敏。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應先徵得醫師同意使用,使用時要格外小心。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神經節阻斷劑會加強本藥的降壓效果。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