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POMORPHINE(APOMORPHINE HC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改善巴金森氏病後期藥效波動現象,如:Levodopa或其他dopamine作用劑(Bromocriptine、Lisuride、Pergolide)製劑無法適當地控制病患之運動不能、暫時性肌麻痺等症狀。
2.催吐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神經精神性障礙(包含短暫性的輕微暈眩、視覺模糊)、暫時性的鎮靜(通常在幾週後就消失)、嗜睡、噁心和嘔吐(通常可以用domperidone類藥物來減輕症狀)、皮下節結、硬節、紅斑、發炎及脂膜炎、局部過敏、搔癢、擦傷及疼痛。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本品可直接模擬多巴胺在腦中發揮作用,可以代替腦內不足的多巴胺來刺激神經系統,可以於第一線藥物之後使用。
2.刺激大腦中的trigger zone之化學接受器而於使用數分鐘內即產生催吐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用於巴金森氏病後期:
1.在開始使用本品治療前,預先至少持續二天給予domperidone,一天三次,每次20 mg。
2.起始劑量的訂定:在患者出現運動機能減退或斷電("off")症狀時,可皮下注射1 mg,30分鐘後若沒有效應或反應不佳,則再予皮下注射2 mg作為第二劑量,於30分鐘後,應可見患者有適切之臨床反應。在持續注射期間,劑量可漸進式增加,每次增加劑量時間間隔至少40分鐘,直至患者獲得滿意的運動反應。
3.最適切劑量因人而異,一經確立,對每個患者而言,常是保持不變的。
4.建議每日總劑量不超過100 mg,且單次的注射量亦不應高過10 mg。
用於催吐:一次2~5mg

藥物警語

警語

1.患有腎臟、肺臟或心血管疾病者,及易於噁心、嘔吐者,應小心使用;若用於催吐的第一劑成功催吐後不可再給予第二劑。
2.因可能引起低血壓,對已有心臟疾患或是使用影響血管之藥物(如:降血壓藥)治療的患者須小心。
3.會伴有嗜睡現象,特別是對巴金森氏病患。一旦患者曾有過嗜睡症狀,務必避免開車或操作器械,並考量是否降低劑量或停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有呼吸衰竭、癡呆、精神疾患或肝功能不足者。
2.對levodopa治療時產生"on"反應的病人,此種反應係因嚴重運動困難或肌張力過弱所損傷所致。
3.兒童和18歲以下之青少年。
4.對本藥或其他賦形劑過敏者。
5.懷孕及哺乳。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未有用於治療孕婦的經驗,不應用於懷孕中的孕婦。
2.目前尚未了解本藥是否會分泌至母乳中,但治療期間應避免授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擬神經性藥物與apomorphine併用,可能會有拮抗作用。Clozapine和apomorphine有潛在性的交互作用,然而clozapine也可用來降低神經精神性併發症的症狀。
2.Apomorphine可能會加強降血壓藥物和心血管用藥的抗高血壓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