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ETOPOS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抗癌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常見:禿頭症、顫抖、腸胃不適、身體無力、發燒。
嚴重:心血管不良反應、皮膚不良反應、血液方面不良反應、肝毒性、免疫過敏反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在高濃度下,誘發基因遺傳物質的雙股結構斷裂,可觀察到進入有絲分裂的細胞溶解;低濃度則可阻止細胞進入細胞分裂前期,阻斷細胞分裂,進而阻止癌細胞增生或惡化。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口服:口服的一般劑量為100~200mg/m2/天,第1~5天連續服用,或 200 mg/m2/天,於第1、3、5天服用,每3~4週重複一次。
2.注射:一般劑量範圍是50~100mg/m2,第1~5天投予。
藥物警語

警語

1.若於開始治療前曾施放射療法或使用其他抗腫瘤藥品時,須給予充分之停藥期以利骨髓之恢復。
2.若白血球數低於2000/mm3,須暫停治療直到恢復正常,投藥時若有細菌感染亦須獲得控制後才開始。
3.注射時須注意勿使藥品流出靜脈外,以免引起組織刺激作用。
4.用藥時務必定期且經常性地做血液檢查。
5.本藥應與其他化學治療劑併用,已達最佳治療效果。
6.若欲與其他骨髓抑制劑合併使用,則須適當減少藥量。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
3.非因惡性腫瘤引起的重度骨髓衰竭患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D級:已證實對人之胎兒有傷害,若是疾病對於孕婦有生命威脅或安全的藥品已無法治療的情況下,權衡利弊,仍可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抗癲癇藥物,可能造成癲癇控制變差。
2.可能使anthracycline誘發心肌病變的風險提高。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