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SOTALOL ( SOTALOL HCL )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心律不整、高血壓、狹心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心跳變慢、呼吸急促、頭昏、疲倦、噁心、腹瀉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非選擇性競爭性β-腎上腺素受體阻斷劑,可阻斷交感神經的興奮作用,減慢心跳速率、降低心收縮力,進而使血管壁要承受的壓力下降,達到降血壓的效果,並使心臟耗氧量下降,延長其壽命。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日160~240mg,分數次投予,餐前食用。有些狀況下,尤其是心室不整,劑量可高達640mg。
藥物警語

警語

1.若出現心肌衰竭,即應停用本藥。
2.缺血性心臟疾病患者突然停藥,可能發生嚴重心絞痛惡化,建議應於8~14天內逐漸減量。
3.治療中,須定期檢測及保持電解質平衡。電解質失衡並出現明顯腹瀉時,應立即停藥,直到康復。
4.本藥可能遮蔽重要的急性血糖過低徵兆(如心跳過快)應特別注意。
5.腎功能不良患者對本藥的排泄量降低,應調整劑量。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支氣管痙攣者。
2.過敏性失調者。
3.患有高血壓引起之次發性右心室衰竭者。
4.明顯的右心室肥大者。
5.竇性心跳過慢者。
6.二度及三度房室傳導阻斷。
7.休克(包括心臟性和血容積過低性休克)。
8.對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C級:本藥可能引起嬰兒、新生兒心動徐緩。在懷孕後期及生產時,只有衡量利益大於風險時,才可使用。
2.本藥會分泌至乳汁,授乳婦不應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酒精,會降低本藥的排除。
2.本藥會延長胰島素、降血糖藥物之降血糖作用。
3.合用verapamil或diltiazem,可能引起低血壓、心跳徐緩和心臟收縮不全。
4.避免併用已知會延長QT間隔的藥物,以免心律不整。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