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蚊蟲叮咬塗抹蜂膠,反引起嚴重紅疹

抹蜂膠過敏,媽媽心疼
塗抹蚊蟲叮咬,反引起嚴重紅疹
醫師建議,使用前應先在局部手臂上試塗
如果沒有接觸過敏的現象,才能安心使用


炎熱的夏季是蚊蟲滋生的季節,被蚊子、跳蚤叮咬後,常常會在手腳及臉上產生奇癢無比的紅色小丘疹,俗稱「紅豆冰」。治療上以口服止癢藥物及擦藥膏為主,一般而言約一至兩周就可治癒。但是有時候病患可能自行使用一些傳統民俗療法,而造成細菌感染或過敏的現象,羅東博愛醫院皮膚科日前就接獲一例因蚊蟲叮咬,塗抹蜂膠而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的案例。

該院皮膚科主任張景皓醫師說,趙小弟弟是一位八歲的男孩,因為蚊蟲叮咬,在他的身體四肢產生紅色癢疹,媽媽因為之前使用過蜂膠,覺得效果還不錯,於是就在蚊蟲叮咬處幫他塗抹蜂膠,但紅疹不但沒有改善,反而在塗抹蜂膠處產生更嚴重的紅疹,經其診治後,才知道是因塗抹蜂膠產生較嚴重的接觸性皮膚炎,經住院治療後後,目前已經有所改善。

張景皓醫師說,蜂膠是蜜蜂塗於蜂巢內壁上,用於補強蜂巢內部,保護蜂巢的物質。蜂膠是蜜蜂採集某些樹木的樹皮及嫩芽內的樹脂及膠狀物質,與蜜蜂的唾液、蜂蠟結合,形成一種茶褐色的物質。早在西元前,人們就已經用蜂膠來當成藥品,因為它擁有抗細菌、抗黴菌、抗發炎的效果,也有人將它當成藥膏來使用。蜂膠的成分十分複雜,一般含有50-55%的樹脂(resin)及樹膠(balsam)、30%的蜂蠟、8-10%的植物精油、5%的花粉及其他物質。因為蜂膠的成分較複雜,所以會在對蜂膠過敏的人身上產生接觸性皮膚炎。

張景皓醫師提醒大家,一般民眾常常會認為天然的物質較不會傷害人體,較不會造成過敏反應,其實不管是天然的或是合成的物質,用在人體皮膚上都有可能會造成過敏反應,天然的物質如蜂膠,成分較複雜,會在對蜂膠過敏體質的人身上造成過敏反應,所以張景皓醫師建議大家使用蜂膠前,可以先在局部手臂上塗抹幾天,如果沒有接觸性過敏的現象再使用它,這樣就比較不會造成嚴重的過敏反應,如果不幸有過敏的現象,則可以找皮膚科醫師治療。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