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緊箍咒-焦慮症 四成病患癒後變成慢性疾病

日前有一名28歲王姓男子,半年來常覺得頭痛、頭暈、心中煩躁及坐立難安等情況,至內科看診,仍然無法改善以上症狀,改至童綜合醫院心身科由白聰勇醫師為其診察,才發現王姓男子為「焦慮性精神官能症」典型例子。

由白聰勇醫師為王姓男子診斷,王姓男子才娓娓道來,一年半前認識一個女孩子,兩人感情發展迅速,不久即發生超友誼關係,在沒有心理的準備下,約半年前寶寶即呱呱墜地,對方要求結婚,但他堅持不肯,雙方因此而鬧的不可開交。半年以來王先生常覺得頭痛、頭暈、心中煩躁、坐立不安、做事情也無法集中精神且很容易疲倦,更慘的是,晚上睡覺偏偏無法入睡,整個人蹦得緊緊的,聽到電話鈴聲會驚嚇的跳了起來,有時也頻尿、心悸、肌肉酸痛、腹瀉,於是王先生開始找內科醫師治療。內科的檢查除了心電圖呈現心跳稍快外,其餘皆正常。

內科醫師所開的鎮靜劑,會令他整天昏昏欲睡,上述的不適卻無法明顯改善,後經友人介紹到童綜合醫院心身科看診,在白聰勇醫師診察後,以認知心理治療,肌肉放鬆訓練的指導及藥物治療,一個月後王先生總算走出了病痛的陰霾。白聰勇表示焦慮症的主要症狀為:

(1)過份焦慮、擔心甚至到恐慌(panic) 狀態,常常伴有身體症狀,諸如頭痛、頭暈、頸部肌肉酸痛、肩部肌肉酸痛、易出汗、心悸、口乾、胃部不適、頻尿、腹瀉、呼吸不順或急促等。

(2)它的焦慮不侷限在特定的情境或特定的事務,而在任何情況下皆可發生,焦慮會合併身體症狀的原因是人體中的自律神經系統功能失調所引起。

焦慮症根據臨床案例顯示治療效果明確,預後良好者約佔60%,剩下的四成往往變成慢性化,或者疾病緃使好轉仍容易復發,面對這樣的病人尤其要加強〞醫師--病人〞之治療關係,加強彼此的互動,建立良好的醫師病人關係,有助於支持性的心理治療,而此治療對於焦慮患者是不可忽略的。白聰勇醫師也提醒大家,當你自覺壓力已造成你的不適,及有上述的症狀持續且明顯的發生,那麼,是你該正視它的時候了,應該尋找專科醫師的幫忙。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