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古人“消暑詩”賞玩 看對岸醫師如何詮釋避暑妙境

盛夏時節,驕陽似火,酷暑難耐,現代人憑藉空調、電扇、冰棍、冷飲等祛暑解熱,自有一番樂趣。筆者翻閱古籍,發現古人消暑納涼也有許多良方妙法,且巧思奇趣,消暑有方,從而留下許多消暑詩,現輯錄如下,供各位賞玩。

“永日不可暮,炎蒸毒我腸,安得萬里風,飄飄吹我裳”,這是杜甫的五言絕句,把人們對一個涼風習習的夏夜的企盼描寫的淋漓盡致,十分逼真。

“何以消煩暑,端坐一院中,眼前無長物,窗下有清風,散熱由心靜,涼生為室空。此時身自保,難更與人同”。這是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消暑詩》。他認為,室內少放東西,坐於窗下,心平氣和,自然就會清風習習而涼從心底生了。

“避暑高樓上,平湖望不窮,鳥穿山色去,人歇樹蔭中”,將高樓、樹蔭、大山、湖水為視夏日避暑妙境,讀唐人姚合的這首五言絕句,頓感涼意陣陣,清風徐徐。

“攜杖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宋陸遊認為,波光鱗鱗的蓮池旁,隨風漂浮的柳樹下,淡淡的幽香,陣陣襲來,沁人心脾,是消暑納涼的極好場所。宋人揚萬里對此也有同感,他在《暑熱遊荷花池上》寫道:“細草搖頭忽報儂,披襟攔得一西風。荷花入暮猶愁熱,低面深藏碧傘中”。清代詩人江堤也持同一見解,他寫道:“柳枝西出葉向東,此非畫桑實畫風。風來無質難上紙,巧借柳枝來形容”。

宋代大詩人梅堯臣消暑則別具一格,獨出心裁,他認為只有在古樹參天,寧靜而清幽的深山古寺才是避暑納涼的理想之地,他在《中伏日妙寺避暑》中寫道:“高樹秋聲早,長廊暑氣微,無須河朔飲,煮茗自忘歸”。

“竹梢露滴驚殘夢,荷蓋風翻送早涼。暑用酒逃猶有待,熱憑靜勝更無方”。陸遊認為,面對酷暑,不要恐慌,心平氣和,寧神靜氣,心靜自然涼,此可謂古今消暑良方。

古人消暑詩,是我國消夏文化中的一枝奇葩,值得借鑒,賞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