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談癌變色 早期胃癌是沒有症狀的又如何發現?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譚健民醫師

「談癌變色」是一般人必然的心理反應。任何癌症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對於癌症惟一的根治的捷徑就是早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切除,才能達到徹底根治的目的。

在臨床上,所謂早期癌症是指癌症在尚未有遠端器官擴散之前,仍侷限於原有器官即被發現,此時癌細胞能夠被徹底切除乾淨,使癌細胞無法有再發的機會。罹患早期癌症比所謂末期的「進行性癌症」都有相當高的存活率;因此,對於早期癌症的發現就更顯得重要了。

根據流行病學的探討,「胃癌」是以日本及中國人為主的亞洲東方國家中,最常見的消化道癌症之一。在台灣地區胃癌高居癌症死亡的第三位,而在日本胃癌即佔癌症死亡個案半數以上。所謂早期胃癌,事實上,有兩種不同層面的定義,一是胃癌長到一公分以下時即被發現。二是胃癌在被發現時,能夠做徹底的切除,再經過化學治療以及放射線治療後,使得胃癌能夠完全被消滅而無遠端器官的轉移,其五年或十年的存活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五上下。事實上,胃癌的預後與癌細胞本身在胃壁上所侵襲的深度有關。假若僅侵犯到粘膜下層則預後較佳,若已侵犯到肌肉層,或有局部淋巴腺及附近器官的轉移,其預後則不好。因此,所謂早期胃癌是指胃癌細胞僅侵襲至粘膜下層,其五年存活率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事實上,早期胃癌是沒有症狀的。若非經過定期的上消化道鋇劑X光攝影檢查或者內視鏡檢查,再加上必要的病理組織切片檢查,是無法想像自己已罹患胃癌的。此外,某些人可能表現出一些非特異性的症狀,如上腹痛、腹瀉、噁心、打嗝、食慾不振等,嚴重者可能有不明原因體重減輕或貧血等病症。因此,對於某些胃癌的高危險群,建議其能夠定期接受胃鏡檢查,以期找出能夠徹底根治的早期胃癌。

所謂胃癌的高危險群是指:1.四十歲以上有家族癌症傾向的男性;2.頑固性胃潰瘍,即經過積極內科藥物治療,而無法使得胃潰瘍完全癒合者;3.長期多量飲酒的胃潰瘍罹患者;4.被告知胃內有兩公分以上息肉者;5.胃切除後之殘留胃;6.萎縮性胃炎合併胃粘膜腸上皮化者。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